專責病房改為2人甚至多人1室 會擔心交叉感染風險嗎?

4043
陳盈臻 報導
雙北醫療量能吃緊 專責病房改為2人1室
▲下周一開始,就可增加至1,300多床,有效抒解過多患者,解決病床荒的困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雙北醫療設備與人力吃緊,指揮中心決議放寬1人1室規定,專責病房可「2人1室」甚至可能為「多人1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同室病患均為感染者,並不容易出現交叉感染疑慮。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為專責醫院,床位人力有限,急診主任表示,頂多可撐1個月,至於台大ICU滿床,收治20多名重症患者、100多名輕症患者,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向中央喊話,希望放寬確診者1人1室規定,如能變更為「2人1室」甚至可能為「多人1室」,就可收治更多患者。


不過,部分基層醫師則提出質疑,認為病房無法加裝隔板簾幕,患者必須共用廁所,一有不慎,可能導致重複感染。張上淳指出,經專家小組討論後,認為「2人1室」甚至可能為「多人1室」的方法是可行的。


張上淳說明,如果是同樣的病毒株,同一家庭成員感染、同一事件發生感染,確診者住在同一間病房,這是沒有問題的。此外,在安排病房時,將盡量讓發病時間較接近的患者住一起。


張上淳建議,醫療單位必須注意患者性別,原則規畫同性別的患者住在同一間病房。 張上淳強調,目前最容易傳播的病毒為新冠病毒,感染後容易出現其他細菌性感染的併發症,至於感染者之間是否出現其他細菌性感染,國外研究顯示,機率偏低。


中央允許「2人1室」甚至可能為「多人1室」,柯文哲表示,台北有658床專責病床,這1、2天將積極調整床位,到了下周一,就可增加至1,300多床,有效抒解過多患者,解決病床荒的困境。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太凶猛 治療超前部署延長存活期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