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老翁攝護腺肥大瀕臨洗腎 返台雷射治療2周後康復

5460
楊芷晴 報導
張孟霖醫師
▲攝護腺位於膀胱下方的膀胱頸處,圍繞著尿道,隨年紀增長會逐漸增生肥大,60歲以上的男性約半數有攝護腺肥大症狀,80歲更高達8成。(圖/張孟霖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年約60歲的陳爺爺長年居住美國,身材體型中等,最初感覺排尿不順不以為意,時間一蹉跎,沒想到居然將攝護腺養大到約250立方公分,不僅排尿阻塞、無法解尿,甚至導致兩側腎臟積水、幾近衰竭,瀕臨洗腎地步,美國醫療院所認為開刀風險高,建議從此插尿管或採取達文西手術治療。最後爺爺決定回台就醫,透過鈥雷射治療,將攝護腺的肥大組織完全清除乾淨,不僅排尿順暢,腎臟功能也復原,術後休養2周便返美。


攝護腺位於膀胱下方的膀胱頸處,圍繞著尿道,隨年紀增長會逐漸增生肥大,60歲以上的男性約半數有攝護腺肥大症狀,80歲更高達8成。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孟霖表示,門診常見病患因為急尿、未到廁所就尿出來,或是夜晚起床解尿5、6次,抑或是排尿要花上10分鐘,日常生活受到困擾才選擇來就醫。


臨床診治會先照超音波判定攝護腺大小、並測量排尿速度,泌尿科醫師通常會評估肥大程度,會先給予口服藥物治療,可分為甲型阻斷劑和5 alpha還原酶(1種荷爾蒙的抑制劑)2大類。前者主要是讓攝護腺旁的平滑肌放鬆,若攝護腺愈大則效果不彰;後者是半年至1年內能有效讓攝護腺體積部分縮小,但會出現疲累、勃起功能受影響的副作用,應先評估再決定是否服用。當攝護腺隨時間增長,藥效不佳時,最終仍應採取手術解決。一般攝護腺體積逾20立方公分即為肥大,若達到50立方公分建議應考慮手術處理。


攝護腺肥大手術主要有傳統電刀或雷射手術2種方式,傳統電刀出血量多,過程中對心臟負荷量較大,但是有水中毒的風險;選擇雷射手術,相對出血量少,安全性高,術後復原快。張孟霖指出,雷射手術包括攝護腺汽化與攝護腺剜除兩種,清除效果和止血效果各異。波長2,100um的鈥雷射已發展出最新的摩西脈衝技術,利用電能轉化為脈衝能,照射時能聚焦瞬間增溫使組織膨脹分開,對攝護腺肥大和腎結石有顯著治療效果。


鈥雷射微創手術運用在攝護腺肥大剜除又被稱為「剝橘法」,若將攝護腺比喻為橘子,攝護腺包膜比喻為橘子皮,鈥雷射光纖僅會在增生腺體與包膜的間隙內層進行「剝橘樣」的剜除,不僅能切除徹底、止血效果佳、預防水中毒,且術後復發率也低。


攝護腺鈥雷射剜除術後2個月內忌食辣和酒,避免人參、當歸等活血化瘀的中藥燉補,市售有加中藥的雞精和蜆精也避免飲用,可多補充蛋白質食物,加速內部的傷口癒合。張孟霖提醒,每天可補充2,500c.c.至3,000c.c.飲水量,建議每個小時喝200c.c.至250c.c.為佳(心臟狀況較差限水的病人需要視情況減低水量),持續排尿有助於沖洗傷口,降低感染機率。另外,2個月應避免騎腳踏車和機車,以免撞擊傷口,影響復原速度。


▲鈥雷射微創手術運用在攝護腺肥大剜除又被稱為「剝橘法」,不僅能切除徹底、止血效果佳、預防水中毒,且術後復發率也低。(圖/張孟霖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菠菜豆腐湯可能造成結石嗎? 答案:形成糞石排出體外
▸進口美豬吵不停! 關鍵「萊克多巴胺」3大疑慮總整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