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吃益生菌緩解? 錯當萬靈丹使用恐加重病情

3823
王澍清 報導
益生菌
▲購買市售益生菌保健類食品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免花錢又傷身。(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名30多歲上班族林小姐,常因加班導致3餐不正常,時常吃完晚餐就立刻睡覺,一到假日就睡到中午,再跟三五好友聚會吃大餐。因工作忙碌,即使出現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脹氣,甚至胸悶的情況頻頻發生,也沒時間到醫院就診,除了自行購買胃藥外,還食用益生菌,希望能調整體質。


周休假日為了紓解工作壓力,每晚都吃大餐配手搖飲料,導致整天胃脹、胃痛又便秘,為了改善症狀,就自行增加益生菌的用量,結果脹氣更加嚴重而就醫,才發現患有胃食道逆流。


坊間的廣告常宣傳益生菌可以改善腸胃不適、改善過敏體質,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些含有益生菌或酵素的市售產(藥)品其實屬於指示用藥,應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的指示下才能使用,如果使用指示藥品3天後,仍無法改善症狀,就應該就醫治療,不宜拖延。


益生菌是1種對健康有益的活微生物,包括: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及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等,常被標榜為可以重建胃腸道菌叢,改善腹瀉、便秘的益生菌或酵素產品。但是在眾多產品中,只有經過科學驗證,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藥品許可證才能宣稱療效;或是通過健康食品許可申請,有小綠人標章,才能標示保健功效。民眾購買時也需透過醫療人員的評估,使用合適產品,對症下藥,才不致於適得其反。


近年科學研究也發現,過去被添加在益生菌食品的「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部分菌株經證實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並可能帶有抗生素抗藥性基因。因此,為避免產生抗藥性致病菌的風險及維護國人健康,衛福部針對這2種菌株發布使用限制規定,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提醒民眾,購買市售益生菌保健類食品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免花錢又傷身。


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益生菌非萬靈丹,腸胃不適時應儘速就醫找出原因,由醫師開立適當的藥品。購買含益生菌、酵素食品前,建議諮詢醫療人員,不要擅自購買來源不明的益生菌產品,並特別留意產品成分及許可標章;若服用任何含有益生菌的藥品或食品後,發生任何不適的情形,應諮詢醫療人員或就醫治療。平日也要多注意生活習慣,像是細嚼慢嚥、進餐規律、定時定量、減少腸胃負擔,透過適度運動與適量蔬果,促進腸道蠕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尿失禁分4種 停經後婦女多合併2種常「溼」控
▸夏天減肥好難? 營養師私藏TOP10燃脂食材大公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