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使用止痛藥 實測能有效減低胃鏡不適感

3353
陳盈臻 報導
胃鏡
▲醫師謝毓錫研究發現,只要給予少量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肌肉注射,就能顯著減少病人照胃鏡的不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嘉義報導】照胃鏡對許多人來說是惡夢,因為害怕檢查時強烈的嘔吐反應,讓許多人寧願逃避檢查,而延誤治療時機,除了接受麻醉外,還可能有其它選擇嗎?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研究發現,針對接受胃鏡檢查比較敏感,有痛苦經驗的患者,只要給予少量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肌肉注射,不需其它麻醉藥物,就能顯著減少病人不適,研究結果發表於《聯合歐洲腸胃科雜誌》(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Journal)。


謝毓錫指出,西方國家的胃鏡檢查多採取麻醉方式,但在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胃鏡大部分是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進行。雖然有部分的病人可以輕鬆地完成檢查,但是有約40%病人覺得很不舒服,甚至因此無法完成檢查或拒絕後續的追蹤,影響病情的診斷及治療。


謝毓錫表示,針對這些較敏感的患者,麻醉胃鏡(或無痛胃鏡)廣泛地被用於減少不適感,但是會增加胃鏡的併發症,研究顯示有一半以上的胃鏡併發症與麻醉有關。麻醉也會增加胃鏡的費用,包括直接費用(藥物、監測、醫療人員)及間接費用(額外恢復的時間,需要有人陪伴及護送,回家後不能馬上返回工作崗位等),施打麻醉也要花較多的時間,導致胃鏡室運轉的效率變差。


為了尋求更合適的選擇,謝毓錫醫師與團隊設計1個隨機對照研究,收集110位過去做過胃鏡有不舒服經驗的患者,由電腦隨機分為2組,每組人數55人,1組接受安慰劑,另1組則接受止痛藥物,觀察記錄檢查進行的時間、病患自覺不適的程度、內視鏡進行的難易、病患的耐受性、病患及醫師的滿意度,以及副作用的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接受止痛藥物的患者可以顯著減少內視鏡通過喉嚨時的不舒服,在檢查過程中也較為配合。檢查過程中生命徵象的監測也可以看到患者因不舒服造成的心跳、血壓上升的程度較少,顯示對於患者心肺壓力也較小。執行檢查醫師對於檢查過程也較為滿意,因為患者不會反胃導致胃收縮,能提升檢查品質。


謝毓錫指出,止痛藥配西汀(meperidine)除了止痛外,也有鎮定及抑制嘔吐反射的作用,希望透過研究結果,讓害怕做胃鏡檢查的患者,能夠有多1種選擇,增加做胃鏡的意願,才不至於耽誤病情。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健身前中後該怎麼吃? 營養師盤點4大常見問題
▸八旬老嫗走路卡卡才知子宮脫垂 懸吊手術幫助復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