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聾啞患者清醒開顱 手語老師陪同溝通無障礙

2479
王澍清 報導
清醒開顱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日前完成國內第1例聾啞腦瘤患者清醒開顱手術,術中安排1名手語老師,進入手術室與患者溝通,掌握病人認知狀況,讓醫師得以精準地切除腦膠質瘤。(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清醒開顱手術難度相當高,林口長庚醫院日前完成國內第1例聾啞腦瘤患者清醒開顱手術,術中安排1名手語老師,進入手術室與患者溝通,掌握病人認知狀況,讓醫師得以精準地切除腦膠質瘤,而不損及認知功能,術後仍可以透過手語與外界溝通。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上午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他指出,腦膠質瘤是常見的腦瘤,即使切除仍容易復發,如何腫瘤拿得乾淨,又能保有原有的腦部功能,這對醫療團隊是一大考驗,因此,腦腫瘤神經外科研發出清醒開顱手術。


魏國珍說,在手術中,下刀位置即使只差了0.1秒,就可能傷及患者的某些腦部功能,因此,必須即時監測患者神經功能,患者如能保持清醒,術中回答問卷,完成醫師下達的指令,醫師就能更精準地下刀。


該名患者為50多歲的聾啞婦人,4歲時因為外傷而失去聽覺及講話能力,平常透過手語跟外界溝通,年初因為頭痛、記憶功能變差而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腦膠質瘤,體積越來越大,壓迫至腦組織,引發頭痛。


魏國珍表示,該個案為長庚醫療團隊第1名聾啞患者清醒開顱手術,在清除腦瘤過程中,患者全程清醒,醫療團隊透過手語老師與她溝通,要求她以手語來數數,掌握即時反應,避免損及正常腦細胞組織,耗時2、3個小時,順利清除腦部腫瘤。


副院長強調,聾啞人士已失去語言與聽覺等能力,如果又沒了認知功能,就可能喪失手語比畫能力,因此,手術必須更謹慎,將對於腦部神經傷害降至最低。


林口長庚迄今完成200多例清醒開顱手術,並與長庚大學共同研發「清醒開顱手術智慧醫療系統」,結合電腦平台及智慧眼鏡,精準瞭解患者腦部受損狀況,榮獲國家新創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包皮割不割攸關性福健康 拯救那話兒不應避諱
▸水果不僅提供營養還能增加幸福感 你今天吃了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