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如腦內炸彈 她險一命嗚呼

3531
【NOW健康 凌芸斐/桃園報導】
徐鵬偉醫師
▲徐鵬偉表示,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的主要症狀為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與一般腦中風相較之下症狀激烈許多。(圖/公關照片)

年紀輕輕竟然也腦中風,29歲張小姐於2年前一天上班時突然出現爆炸性頭痛,伴隨著劇烈嘔吐,隨即失去意識,醒過來時人已在急診室,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她左側的深層大腦有一中風血塊,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找出元兇,原來是1顆4公分大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

林口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徐鵬偉指出,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0.14%,若以台灣2300萬人口計算,罹病人數超過3萬。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中風的主要原因,如未及時治療,每年約2%至4%破裂出血的機率,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達1成,即使倖存,近5成患者出現永久性的後遺症。

徐鵬偉表示,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的主要症狀為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等,與一般腦中風相較之下症狀激烈許多。以張小姐為例,醫療團隊在她的左側大腦找到一顆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因為破裂出血引發她右側的神經壓迫,而導致頭痛欲裂、肢體無力及麻木。

在治療上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白冰清指出,以預防出血性中風為主,除了傳統開顱手術切除栓塞外,另一選擇即是放射線手術,包括光子刀及質子刀,前者包括諾利刀(Novalis)、伽瑪刀(Gamma knife)、銳速刀(RapidArcs)、螺旋刀(tomotherapy)、電腦刀(Cyberknife)等,但不適用於超過3公分的動靜脈畸形。

相較之下除了具有與光子刀相同的非侵入性、精準治療等特點,質子刀定位更為精準,可以大幅減少非治療區域的放射線劑量,避免於預後的神經損傷。經質子刀治療,能切除張小姐所有病灶,2年來持續追蹤,肢體功能已完全康復。徐鵬偉提醒,青壯年民眾如出現突發的爆炸性頭痛,即使休息之後逐漸舒緩,還是應及早就醫診治,千萬不可延誤治療,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