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子牙周病未及時治療 牙齒鬆動搖晃保不住!

17922
楊芷晴 報導
牙周病
▲台灣牙周病的盛行率相當高,但除了民眾因認識不足延誤就醫外,更多時候是因懼怕牙科儀器,無法克服心理恐懼而不願就診。(圖/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年僅20多歲的年輕小姐也會得牙周病?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台灣成年人牙周病盛行率達9成,且患病年齡層分布廣泛,絕非老年人的專利。開業牙醫師徐慶雲表示,在他多年的執業經驗裡,曾收治1名20多歲的妙齡女子,患有嚴重的牙周病,不僅牙齦紅腫,甚至已到牙齒搖晃的階段,令他印象深刻。


牙周病是因為積聚在牙齦邊緣的牙菌膜分泌毒素,導致牙周組織發炎所引起的破壞性疾病,它的侵蝕範圍可包含牙齦、牙周、牙周膜、牙周韌帶及牙槽骨等組織,臨床上統稱為牙周病。徐慶雲醫師指出,上述個案主要是因本身潔牙習慣不良,加上長年旅居國外,礙於牙科費用過高,所以多年來就算牙齒再怎麼不舒服,也不願到牙科接受治療。


直到某次返台洗牙發現牙周問題,但又因班機問題沒有接受任何療程即離台。5年後再次返台看診,不僅牙齦潰爛紅腫、牙齒搖晃鬆動,經檢查後已達牙周病的第4階段,齒槽骨損壞嚴重,最後幾經評估,仍拔掉了數顆無法挽救的牙齒,剩下的牙齒則以無痛雷射的方式進行治療,最後亦接受植牙,以保有正常的外觀與咀嚼功能。


其實,台灣牙周病的盛行率相當高,但除了民眾因認識不足延誤就醫外,更多時候是因懼怕牙科儀器,無法克服心理恐懼而不願就診。對此,徐慶雲醫師說明,具備出血少、疼痛度低以及傷口復原快的雷射治療方式,能大幅減低患者的不適感,是目前醫界普遍推薦使用的方法。


雷射治療是一種以高速能量的方式將病變的組織蒸發並殺菌,能在不開刀的情況下達到深層的部位,使清創更加完整,提升治療效果,因此普遍受到醫界推崇。但徐慶雲醫師強調,所謂的雷射治療也非全部一樣,機種的不同還是會差異,以診所的機種為例,便是針對所謂的牙齦軟組織進行切割與殺菌,同時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較能達到理想的復原效果。


「全口性」是在治療牙周病時的特點,由於牙周病是由牙菌膜內的細菌所引發,細菌蔓延速度相當快也難以透過刷牙來清除,因此,即便僅有少部分牙齦出血,或是1、2顆牙齒晃動,也得進行全口的評估與治療。


此外,牙周病也非民眾想像中的僅是口腔疾病,其實它與身體其他部位的連動性相當大,可以說是牽一「齒」而動全身。舉例來說,由於嚴重牙周病患者的牙齒不好、進食困難,因此較易引發腸胃疾病。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牙周病患者中風的機率、心臟病的致死率都比非牙周病患者來得高出許多,民眾切莫輕忽。


最後,徐慶雲醫師提醒,一旦發現牙齦出血、口腔出現異味、牙齦腫脹、對冷熱敏感,甚至牙齒鬆動的狀況時,都建議立即就醫進行評估與治療,以免牙周病持續惡化,日後需花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進行治療。至於已接受牙周病治療的患者,除了持續保持口腔的清潔外,建議每3個月便回診1次,定期追蹤口腔狀況,若有復發的跡象也能盡早獲得妥善的處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進入梅雨季 高溫潮溼適合黴菌孳生香港腳來報到
罹患牙周病除了就醫治療外 平常多吃益生菌有用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