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染冠狀病毒新冠防禦力增? 張上淳:實證研究不足

3993
陳敬哲 報導
冠狀病毒
▲美國研究曾感染冠狀病毒,能幫助免疫細胞辨識新冠病毒。(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美國拉霍亞過敏免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如果體內含有針對新冠病毒的T細胞,則有助於他們康復。至於部分從未被感染過的受試者,也有細胞防禦能力,很可能是以前感染過其他冠狀病毒的關係。


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不管感染哪種病毒,都需要T細胞的協助,才能抵禦、增加免疫力,新冠病毒也是如此,只要T細胞能對病毒產生強大反應,就能達到治療效果。


至於沒有被感染的民眾,之前如果感染過其他種冠狀病毒,而產生T細胞交叉保護作用,也可能提高免疫力,不過,機率較低,而且如果是好幾年前感染,可能幫助不大。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生物訊息學工具,預測哪些病毒蛋白片段會引起最強大的T細胞反應,於是將10名輕度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的免疫細胞暴露在這些病毒片段中。


結果發現,所有患者體內均有能夠識別新冠病毒棘狀蛋白( S蛋白)的輔助T細胞,而S蛋白就像一把鑰匙,而細胞上的ACE2受體則像一把鎖,鑰匙打開了鎖,就讓病毒長驅直入。


外電報導,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Angela Rasmussen認為,研究數據令人鼓舞,證實T細胞對病毒的強大反應,日後將有長期保護性免疫反應,這有助於疫苗的開發。


研究也發現,未被感染者,也產生對抗這種病毒的T細胞。另1個團隊分析68名未感染者的血液,其中34%的人擁有識別新冠病毒的輔助T細胞。


研究人員認為,部分受試者體內出現這些輔助T細胞,原因為之前感冒時,感染過4種冠狀病毒中的其中1種,而這些冠狀病毒家族成員的蛋白質與新冠病毒相似,所以體內仍保有一些免疫力。


此外,這項研究也發現,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影響免疫系統的反應路徑,如果影響的蛋白區域越多,就會增加研發疫苗的雜度。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於上述研究結果他表示,自己沒有看到相關報導,除新冠肺炎外,目前比較嚴重的冠狀病毒,MERS病患人數較少,SARS也是17年前的事,曾經感染是否能降低新冠肺炎的嚴重度,目前沒有實證。


張上淳補充,除了新冠、MERS、SARS以外,其他的冠狀病毒感染症狀都非常輕微,例如鼻炎與流鼻涕等,曾經感染是否對新冠肺炎能有交叉保護作用或交叉作用,目前台灣也沒有相關研究與實證資料。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免群聚減少外出 學童宅在家賴著3C近視凍未條
杏鮑菇不吃素? 中研院找出食肉真菌捕獲線蟲機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