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別往人多地方去 「1968」APP提供熱門景點警示

5949
陳如頤、陳敬哲 報導
交通部推出加強版「1968」APP
▲「1968」APP,針對全國234景點人潮車流,提供警戒資訊,以顏色區分,綠色代表正常(人潮較少);黃色代表略多(人潮稍多);紅色代表需要警戒(人潮擁擠)。(資料來源/截取自「1968」APP;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陳敬哲/綜合報導】五一連假前,交通部推出加強版「1968」APP,針對全國234個景點的人潮車流,提供警戒資訊,以顏色區分,綠色代表正常(人潮較少);黃色代表略多(人潮稍多);紅色代表需要警戒(人潮擁擠),並限制停車場僅能停5成。


不過,台南市長黃偉哲卻批評交通部,罵說「中央是跟台南有仇嗎?」、「觀光局這樣一公布,根本就沒有人要來台南了」,因為管制234的景點中,以台南市最多,共27個,他認為,根本與地方過不去。


黃偉哲指出,234個景點當中,台北市只有4個、新北市15個,台南市卻有17個,是所有縣市裡最多的,連台南善化夜市也名列其中,「善化夜市的人潮有可能比台北的寧夏夜市多嗎?」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該APP實施後,將收集各方的意見,檢討、回饋以及修正。這次公布234個景點的即時資訊,是由指揮中心擴充「1968」APP功能,配合中華電信大數據,希望分散人潮跟車流,這並非國家級的警報。


林佳龍表示,「1968」APP對於手機用戶並無隱私疑慮,因為相關數據都是透過中華電信基地台大數據連結,只要手機開機就有多少數據,並再進一步統計分析,沒有涉及個資部分。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原本「1968」APP公告195處、216個熱點,根據為中華電信統計2到4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內政部建議納入84處夜市和菜市場,以及指揮中心建議11處。


林佳龍提醒民眾,各大風景區停車場等重要交通動線,只要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成,就會顯示紅色,予以警示,民眾務必提前更改動向,更換景點,以免堵在馬路及停車場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人潮警示不是危險區域,不代表當地染病風險,而是當下人潮聚集狀況。如果特定地點顯示紅燈,表示當下人潮較多,現場雖然仍可保持社交距離,但建議大家不要前往。


陳宗彥補充,民眾在假期選擇出遊,可以有多設想幾個地方,出發前看一下警示。如果原本要去的地方是紅燈,就應該考慮到人潮沒那麼多的備案,民眾看燈號可以自我分流,也就減輕地方管制壓力,不要讓很多人擠在一起。


指揮中心陳時中也說,需要標示人潮的地點,都是以往民眾覺得好玩、有美食、風景好的地方,都是旅遊熱門景點並不是危險區域。如果以前不是熱門人潮地點,也就不會標示出來。之前清明連假過後,指揮中心就在思考怎麼讓民眾可以放心出遊,預先就可以知道目的地的人潮,大家現在出去玩的觀念不能再跟以前一樣往人潮地點走。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病毒與抗體皆陽性? 有抗體未必能全面對抗病毒
網傳這些食材可治療新冠? 食藥署出面打臉駁斥謠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