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前1則PTT爆料文 防疫醫師意外啟動台灣新冠防制

5274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回憶2019年12月31日凌晨,那篇防疫醫師傳來的爆料文,讓他啟動了新冠肺炎防疫按鈕。(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今(16)日再度零新增新冠肺炎,也是連續4日沒有本土個案出現。台灣能提前部屬防疫的關鍵,昨(15)日中央流行指揮中心透露,在防疫醫師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發現到1篇不同往常的「爆料文」,內容有當時湖北不明肺炎的病理檢驗,專業判斷下覺得相當不尋常,因此立即展開調查與防疫行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去(2019)年12月31日,1名防疫醫師在PTT看到1篇發文,寫了中國武漢有不明肺炎。不同於尋常爆料文,裡面有感染病患的檢驗報告,自己約在5時起床看到資訊時,立刻覺得有必要確認更詳盡訊息,因此就在網路上立刻搜尋。

 

▲12月31日凌晨網路流傳新冠肺炎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群組警示截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接著說,事後才知道讓資料公諸於世,正是日後因病離世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當時找到李醫師描述有7例SARS病患,附帶檢驗報告與電腦斷層影像,檢驗報告有檢驗公司名稱,檢驗方法經確認,類似灑往捕魚,似乎在不確定狀態下,找尋病源體是什麼,當中檢驗出綠膿桿菌。

 

▲當時不明肺炎(新冠肺炎)患者檢驗報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強調,相關資料在專業判斷下,已經能嗅到不尋常氣息,再加上網路討論截圖沒有蓋上官方戳記,很可能是醫院內部人員討論的截圖,同時討論群組警告,醫院內部可能已經發生醫護人員交叉感染。羅一鈞特別說,在看到相關資訊後,已經沒辦法繼續睡覺,立即把資訊轉傳疾管署工作群組。

 

▲武漢醫師當時懷疑不明肺炎(新冠肺炎)可能是SARS重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篇在PTT八卦版的爆料文,成為改變台灣命運重要關鍵,羅一鈞也說,自己沒有與發文者聯繫,主要是發文者希望能維持一般生活,但自己非常感謝他,讓疾管署能夠迅速掌握資訊,展開後續相關防疫動作,同樣也要感謝中國大陸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因為他用內部資料去警告外界。

 

經媒體查證,PTT八卦版的發文者為童綜合醫院泌尿外科呂謹亨醫師的妹妹,呂謹亨也特別發表聲明如下:很感謝大家的關心,因為此文為家人所PO文撰寫,與家人討論後,家人希望低調並也很高興能盡到一份心力。一切尊重家人的決定,也不便代為對外評論或受訪,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全民團結一致來防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整理包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