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血脂藥應注意交互作用 這些食物記得避開

3878
王澍清 報導
用藥安全
▲服用降血脂藥品的病人,在食用任何健康食品之前,都應先與醫師討論,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疫情延燒,宅經濟正夯,導致許多人不到外面餐廳用餐,也不去健康房運動,飲食習慣變差加上常吃零食,使得血脂偏高,甚至必須持續服用降膽固醇產品。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服用這類藥物時,應避免攝取紅麴、葡萄柚汁以及燕麥,才能減少藥物做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問題。

 

林經理擔心自己的血脂過高,長期服用降血脂藥,又購買強調可以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沒想到才吃1個多月,出現肌肉無力、深茶色尿,被診斷出是橫紋肌溶解症,經治療後才改善。醫師瞭解後,才知原來他服用的是高單位紅麴菌素保健食品。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近年來,可以降低血中總膽固醇的紅麴成為健康食品中的熱門主角,不少人趨之若鶩,然而曾有類似林經理的用藥糾紛事件層出不窮。

 

高血脂病人服用降血脂藥物,又吃下大量含有紅麴的食品,最後產生嚴重肌肉病變,關鍵在於紅麴醱酵過程中所產生的紅麴菌素,與statin類降血脂藥(lovastatin)結構類似,均可減少膽固醇合成。但如果兩者併用,容易出現肌病病變等不良反應風險,如出現深茶色尿、肌肉酸痛與無力,嚴重時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等危險。建議服用降血脂藥品的病人,在食用任何健康食品之前,都應先與醫師討論,不要自行併服或食用

 

此外,葡萄柚汁常與許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其中就包含atorvastatin、lovastatin及simvastatin等降血脂藥物。葡萄柚汁會抑制體內酵素CYP3A4活性,降低藥物的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如併用,將提高statin類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至於燕麥,許多人認為它是極好的穀類、營養成分豐富,想不通怎會與降血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藥害救濟基金會解釋,燕麥中的燕麥麩(Oat Bran)含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β-glucan),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燕麥麩含有高纖維,容易降低statin類降血脂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率,進而影響藥效。因此,建議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民眾,在吃完燕麥食品後,至少要間隔2至4小時,再服用降血脂藥物

 

除了藥物之外,是否也能透過飲食讓血脂慢慢恢復正常?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在飲食方面,可多攝取蔬果、全穀類食品、減少鹽份的攝取、改喝低脂牛奶及優格。烹煮食物時,可選用葵花籽油或橄欖油,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以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