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台 7千多名港澳學生首當其衝

2765
陳敬哲 報導
陳時中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廣東省疫情越來越嚴重,連帶香港澳門風險增加,2月10日零時起,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廣東省疫情越來越嚴峻,可香港澳門卻沒有封關擋下人員流動。雖中國大陸人士入港需要隔離14日,但2月8日零時深圳實施封閉管理前,大批陸籍人士入港,道路塞爆關口大排長龍,已不能排除有社區感染的可能性,因此台灣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今(10)日決定,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境。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國大陸廣東省是僅次湖北的重災區,不論廣東省或單單廣州市,病例數都超過1千例,已經不能排除香港可能傳出社區感染,因此加強入境管理力道。原本具有長期居留證的人士,仍然可以入台,但要14天居家檢疫,2月11日零時開始,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台。

 

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台 港澳學生首當其衝

 

禁令一出,影響最大的就是香港澳門來台就讀學生,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與移民署統計,香港澳門來台學生共10,844人,尚有7972人沒有入境,意味著2月11日零時後全部暫緩來台就學。考慮就學權益與防疫需求,目前沒有在台灣的港澳學生,同樣適用設計給陸生的安心就學方案。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會從寬認定學校彈性修業安排,並責成學校以彈性修課、學分抵免等多元方式進行修課,全力協助學生可以如期完成課業,所需相關經費由教育部補助。

 

潘文忠提醒,各級學校應視疫情發展,考量個案特殊性,妥適安排陸生、港澳學生之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彈性修業機制。

 

履約商務活動、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台灣居留證配偶除外

 

雖然港澳人士全面禁止入境,但仍然有些微例外。陳時中補充,如果為了商務履約活動,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包含陪同人員,與取得台灣居留證的配偶與未能年子女,目前保留入台彈性,但進來後必須居家檢疫14天。

 

未新增確診個案 檢疫區隔離者狀況穩定

 

針對國內疫情,今(10)日沒有新增病例。第1例至第7例與第10例列管接觸者,共477名全面解除列管排除感染。此外,返台的武漢專機,目前正在隔離247位民眾,仍維持1例陽性確診;但2名近日發燒,送到醫院檢查,其中1位由於是幼童,母親共同前往,另外,日前送醫2人第1次採檢陰性,正等待第2次採檢結果。

 

陳時中痛斥網路肉搜病患資訊 呼籲社會善待才能真正防疫

 

另一方面,針對1家4口因歐洲旅遊轉機香港感染武漢肺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已掌握78名接觸者,但不公開地點與相關資訊。

 

由於網路瘋狂肉搜傳遞這家人相關資訊,陳時中痛斥,不要讓感染者或接觸者站在大眾對立面,用合理的態度面對,高風險人士才會主動出面接受防疫。如果社會風氣逼他們想要隱藏自己,反而不利防疫,希望民眾能理性看待相關事件。

 

持續爭取實際參加WHO防疫會議 希望面對面與各國專家交換資訊

 

台灣是否禁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武漢肺炎會議?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與外交部持續努力爭取,希望派專家前往會議現場,實際與各國防疫人員面對面接觸,獲得第一手資訊,會比視訊會議更加有效益,但如果無法接到通知,目前也只能藉由視訊參與會議,仍然希望台灣能有實際參與會議的機會。

 

而依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40,17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日新增3,062例。

 

中國大陸病例中,有6,484例重症,908例死亡,疑似病例23,589例。鑒於廣東省社區傳播疫情持續擴大,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於2月8日宣布將該省列為一級流行地區。

 

除台灣之外,國際間累計360例確診病例,分布於26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國際運輸工具(日本鑽石公主號)70例、新加坡43例、香港36例、泰國32例及南韓27例為多。病例中有2例死亡,分別為香港及菲律賓各1例。現在全球已有72國實施中國大陸旅遊限制措施。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