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著假牙入睡嗎? 研究:吸入性肺炎風險達2.3倍

3991
詹舒婷 報導
假牙照護
▲假牙照護4步驟「清、泡、取、診」。(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64歲賴姓婦人因全口缺牙而配戴假牙,這幾年來也習慣晚上直接戴著假牙睡覺,且清潔假牙時只用牙刷加清水。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義興表示,研究證實,戴假牙睡覺得到吸入性肺炎的風險達2.3倍,而老年人對於假牙的清潔與保養缺乏正確觀念,恐引發其他疾病。

 

中華牙醫學會公布國人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共有1,096名45歲以上配戴假牙的網友接受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4的假牙配戴者,會使用牙膏清潔假牙;6成使用漱口水,且認為睡覺時也可戴著假牙的比例超過3成。

 

謝義興表示,不少人以為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用保養,但若忽略清潔與保養,除了容易滋生牙菌斑、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建議配戴假牙者要正確清潔,切記不要戴著睡覺。

 

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教授許明倫解釋,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含有研磨成分,會刮傷假牙,但目前仍有多數民眾使用牙膏清潔;此外,使用漱口水清洗假牙,也會影響假牙的材質。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5成5的假牙配戴者習慣直接在嘴裡清潔假牙,超過5成認為,不需要每天使用專門清潔假牙的產品。許明倫提到,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清潔才是正確方式,且每天清潔假牙時一定要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徹底清除假牙上的牙菌斑。

 

且仍有超過5成的人認為,假牙壞了再找醫師即可,謝義興提醒,如果配戴假牙應定期回診,接受全面檢查,不只是檢查假牙,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其口腔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劃調查顯示,臺灣65歲以上缺牙者高達6成5,其中配戴假牙者占6成7,粗估約有150萬人。謝義興提醒,配戴假牙者務必遵守「假牙清潔照護指引」簡單4步驟:

 

「清」:每日清洗假牙,並且使用非研磨性清潔劑。

 

「泡」:每日浸泡假牙,並使用假牙清潔劑,可徹底清除牙菌斑及消毒假牙。

 

「取」:晚上睡前將假牙取下,有助於緩解因假牙摩擦牙齦所引起的疼痛並預防感染。

 

「診」:定期牙科回診。

 

每天確實執行理想4步驟,才能確保假牙配戴者的口腔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