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恐影響口腔健康! 公開缺牙2大處理方法、優缺點

3325
連珮妤 報導
缺牙恐影響口腔健康! 公開缺牙2大處理方法、優缺點
▲及時處理缺牙問題非常重要,不僅能避免這些潛在的健康和功能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缺牙會引起許多口腔和整體健康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指出,首先,缺牙可能對個人的外貌和自信心產生負面影響,再來會使咀嚼功能減弱、影響消化;如果因前牙缺失,還可能影響發音。另外,鄰近的牙齒若試圖想填補缺牙的空間,會逐漸移動,導致相鄰牙齒傾斜,使牙齒變得不整齊,進而增加蛀牙和牙周疾病的風險。在長期缺牙之下,患者還可能因使用單側咀嚼,引發顳頜關節疼痛或頭痛等問題。


因此,及時處理缺牙問題非常重要,不僅能避免這些潛在的健康和功能問題,還可維護口腔健康。林嵐婷建議,缺牙可以考慮透過以下4種方法處理:


▸1.植牙:在缺牙處植入1個人工牙根,然後裝上1個牙冠。 優點是外觀自然、咀嚼利趨近於自然牙,並能將齒槽骨萎縮的程度降到最低,但缺點則是價格昂貴,需要手術,治療的時間較長,且並非所有人都適用。


▸2.牙橋:利用缺牙區鄰近的自然牙當橋墩,將多個牙齒以牙冠連接在一起。這些自然牙稱為支台牙,上面的多顆牙冠即為牙橋。優點是相較於植牙,價錢相對便宜,治療時間也較短,且不需要手術。假牙的外觀一樣自然,咀嚼力也與自然牙相近。缺點是健康的支台牙必須做修磨,可能造成敏感,或需要做根管治療。若缺牙的顆數過多,也會造成支台牙的負擔過大,就不適合以牙橋的方式來做贗復。


▸3.活動假牙:利用鉤子或其他附著裝置將活動假牙固定於口內剩餘的自然牙上,而活動假牙的優點在於,不需要影響到剩餘的自然牙,且能從口內取下,較容易清潔;缺點是相對較不穩定,容易有脫落的情形,可搭配假牙黏著劑做使用,即可恢復咬合力,但較固定式的牙橋或植牙差、體積較大,一開始可能影響說話發音,金屬鉤也較不美觀。


▸4.矯正治療:如果牙齒不齊或咬合問題導致缺牙,矯正治療可能有助於改善情況。若長期缺牙,造成相鄰牙齒已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咬合高度喪失,可考慮透過矯正治療來改善情況,以利後續的假牙製作。雖然會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治療,但能較根本的解改善問題,做出較好的假牙。


林嵐婷說,缺牙區的贗復針對每個人口腔內不同的情況、不一樣的條件,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建議讓牙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依照個人的狀況、預算和偏好,共同討論,選出最適合的缺牙處理方法。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人醫幫毛孩開白內障竟違法 現行《獸醫師法》合時宜?
▸愛愛總是「性」趣缺缺?研究曝解方 竟能提高性滿意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