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毛小孩助減壓 研究倡導寵物入校園

2907
馬姍妤 報導
毛小孩
▲研究指出,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的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學生壓力。(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正在為即將進行的期中考而感到壓力,卻又沒有太多時間去活動筋骨轉換情緒嗎?那就摸摸「毛小孩」吧!根據1篇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的研究指出,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的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學生壓力。

 

該研究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學者進行,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針對寵物進入校園的好處進行探討。研究者以249名大學生為對象,將參與者隨機分為4組,包括與動物進行10分鐘互動(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的組別、排隊等待10分鐘卻只能觀看其他學生與動物互動的組別、只能看幻燈片中顯示動物圖片的組別、被告知能看到動物卻無法看到及觸摸的組別。

 

期間採集3次參與者的唾液樣本,分別為早上起床、實驗後15和25分鐘,將唾液皮質醇水平作為評估學業壓力的指標,結果顯示,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組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顯示只要撫摸動物10分鐘即有助緩解學生壓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上述研究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帶來的舒壓效果,若能在研究中增加生理和心理等多元壓力指標,可讓研究更具有說服力。他建議,若要推展寵物入校園方案,透過專業的機構協助規劃效果會更佳,例如動物輔助治療相關協會。

 

但同時林家興也提醒,在進行此方案時要考量每個人對貓、狗接受程度的不同,須仔細評估適合應用的對象與地點,採用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舒壓效果。若是有心理障礙或困擾的人,應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動物輔助治療師提供的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已有相關研究顯示,主人在撫摸、輕拍並與飼養的拉布拉多交談15和30分鐘後,皮質醇水平顯著下降;另一項2017年的研究也發現,15分鐘的寵物治療能立刻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和血壓,這些都證明寵物有助於緩解學生壓力,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在台灣除了重視學生學習成效,應積極幫助他們紓解壓力,建議老師可跟學生討論應用。

 

葉雅馨呼籲,飼養寵物前須評估客觀條件,包含個人時間配置、經費預算、飼養環境等,避免為了舒壓而隨意飼養造成另一種困擾,若無法自行飼養,可透過向朋友借養、親友外出幫忙寄養或是和室友共同領養的方式,彼此分擔照顧,若真的無法直接與動物接觸,觀看照片或影片中寵物的萌樣,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