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不好腦部退化早 研究證實並獲論文首獎

2756
馬姍妤 報導
咀嚼能力
▲研究證實,咀嚼功能和腦部退化有密切關聯性,咀嚼功能越好的長者,腦部退化越慢。(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許多老年人牙口不好、缺牙未補,吃軟不吃硬,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咀嚼功能和腦部退化有密切關聯性,咀嚼功能越好的長者,腦部退化越慢;而平常只喝流質食物的人,腦部則有明顯退化。

 

該項研究主持人為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其率領研究團隊致力研究於人腦灰質與咀嚼能力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成果贏得「國際牙醫學研究會」2018學術研究海報論文比賽首獎。

 

許明倫表示,年輕人在咀嚼或吞嚥時,可以憑直覺一邊講話一邊進食,反觀老年人因為腦部退化,大腦取代小腦,因此,進食速度變慢,如果邊吃飯邊講話,比較容易嗆到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此外,日本研究也發現,全口缺牙者認知障礙高達4成4,如果牙齒顆數低於19顆,且未進行補牙,則罹患認知障礙比率高達4成;如果全口缺牙,但戴上假牙,則認知障礙比率略低,但也有3成3。

 

為進一步了解咀嚼功能和腦部退化是否相關,陽明大學牙醫研究團隊以65歲年長者為受測對象,先透過機器測試咀嚼功能的好壞,再以功能性核磁共振,得知受試者腦灰質的量和分布狀況。

 

許明倫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腦細胞越來越少,腦灰質受到破壞,認知和記憶等功能也隨之變差,造成認知障礙,再加上如果缺牙導致咀嚼次數變少,就可能讓認知功能變更差。

 

另外,研究團隊也進行大鼠動物試驗,共分成2組,實驗組餵流質食物,對照組則是餵食固體食物,在6周後,2組認知功能竟相差40%,餵食固體食物的老鼠因為經常咀嚼,腦部認知功能明顯較好。

 

許明倫強調,除了注意肌少症,老年人也應留意吞嚥障礙,平常應該多多咀嚼,並訓練吞嚥肌肉,同時維持口腔清潔,多做健口操,並多吃核桃等固體,或是嚼食無糖口香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