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治療恐影響外觀 自體牙移植有助恢復咬合與美貌

3274
連珮妤 報導
缺牙不治療恐影響外觀 自體牙移植有助恢復咬合與美貌

【NOW健康 連珮妤/新竹報導】29歲的黃小姐左下第2大臼齒牙根斷裂須拔除,因缺牙位置為齒列最後1顆且無其他缺牙,牙橋或是活動假牙皆不適用,通常在此狀況下「植牙」為最合適的重建方式。所幸,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牙科部醫師臨床檢查發現,黃小姐左上有1顆沒有咀嚼功能的完好智齒(第3大臼齒),故與病人討論後,決定將那顆智齒移植到左下缺牙位置。醫師於術後5個月,為黃小姐移植過去的牙齒製作了假牙,恢復病人的咀嚼功能;術後追蹤15個月,臨床及X光檢查,移植牙皆無異狀,黃小姐對失而復得的牙齒表示滿意。


▲張紘銘醫師說明,病人術後恢復咀嚼功能,並經追蹤15個月,經臨床及X光檢查後,移植牙皆無異狀。(圖/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哪些情況可以自體牙移植? 醫師揭常見原因與併發症


新竹臺大分院牙科部張紘銘醫師說明,黃小姐案例即為自體牙移植,當病人因先天發育、外傷、齲齒等原因失去牙齒時,用病人自身的其他牙齒移植並取代,不僅能恢復咬合功能,也能提升外貌美觀。隨著數位牙科進步,在以牙科電腦斷層和光學口腔掃描進行資料收集後,醫師得以在電腦軟體上模擬移植手術,並藉由導航和導板等工具精準地執行手術計畫。


張紘銘醫師表示,常見自體牙移植的併發症為牙根吸收,包括發炎性吸收和取代性吸收,文獻統計發生率大約4至5%,術中能否保留移植牙表面的牙周韌帶,與術後牙根吸收的發生有顯著的相關性,藉由挑選合適的移植牙和數位工具的輔助,能夠降低傷害牙周韌帶的機會,進而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成人移植後的牙齒通常需要接受根管治療,以清除移植牙中壞死的牙髓,之後藉由假牙的製作,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同時恢復牙齒的外型,並讓它能夠行使咀嚼的功能。


不只可人工植牙! 缺牙也可用智齒進行自體牙移植


張紘銘醫師提醒,當病人有缺牙,不一定只能植牙,若口內其他位置有不具功能且健康的牙齒時(常見為智齒),自體牙移植為另一可能的治療選項,透過牙科電腦斷層和光學口腔掃描做進一步評估,在動態導航、3D列印導板等數位工具的輔助下,牙醫師能降低傷害移植牙表面牙周韌帶的風險,提升移植的成功率。


然而,並非所有的智齒皆適合用來移植,如下顎水平阻生智齒無法完整地拔除時,需要分割成小塊方能取出,自然沒有機會用來重建其他的缺牙區。民眾若有疑慮,建議諮詢牙醫師做更全面的分析,討論出雙方皆能接受的治療方案。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