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重訓欲變肌肉男 姿勢錯誤反釀肩頸痛

3779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醫師
▲陳文玲醫師指出,臨床觀察,8成5肩頸痠痛的原因為肌肉或韌帶傷害,5成是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主要症狀是肩頸部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圖/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提供)

藝人精壯的身材成為許多年輕人爭相模仿的對象,為了變成肌肉男,24歲的高同學勤練重訓,沒想到槓片太重且健身時姿勢錯誤,加上課業繁重,長時間緊盯電腦、使用滑鼠,以致肩頸痠痛、活動僵硬,3年多來試過針灸及復健熱敷、電療等,但效果有限。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醫師表示,許多人都曾有肩頸痠痛的經驗,年齡越大、生活壓力越重,發生率就越高,有些人甚至變成五十肩,對生活起居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陳文玲指出,臨床觀察,8成5肩頸痠痛的原因為肌肉或韌帶傷害,5成是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主要症狀是肩頸部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大部分肩頸痠痛都與姿勢不良、運動傷害有關,高同學就是典型個案,目前就讀研究所,平常忙於撰寫論文,必須長時間緊盯電腦,他的舒壓管道是至健身房做重訓。

但由於患者使用電腦時姿勢錯誤,加上是自己摸索如何使用健身房重訓器材,除了姿勢不對之外,槓片重量也超過他所能負荷,幾年下來,肩膀雖變得厚實有型,有大塊胸肌,但卻引發肩頸痠痛等問題。

陳文玲說明,肩頸部肌肉如果長期過度使用,肌肉韌帶容易疲勞緊繃僵硬,導致發炎痠痛,這就是肩頸肌筋膜疼痛症。一般治療為服用消炎藥、熱敷、電療等,如果療效不佳,醫師通常改採乾針或針灸,痛哪裡打哪裡,但因無法精準定位,也無法確認進針深度,因此效果短暫且易復發。

最新治療為「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在肌肉骨骼超音波定位整層肌膜之下,將特殊長針準確導入局部麻藥,將整塊肌肉硬塊剝鬆,配合復健來調整姿勢,平常須避免用力不當再度復發。高同學術後復原狀況良好,順利解決疼痛困擾。

陳文玲提到,肌肉骨骼超音波發展迅速,可以清楚辨識深層、淺層肌肉、肌腱、韌帶、骨骼、軟骨、關節、滑液囊等,在超音波導引下執行肌筋膜剝離術,可以避免傷及血管及重要器官、組織。

最後醫師提醒,使用電腦及3C產品時,應隨時注意姿勢,手肘不可懸空,且需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頭部前傾,且不要維持同一姿勢超過30分鐘,多多休息,舒緩筋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