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免稅菸大漏洞 董氏基金會建議修法禁止

2261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免稅
▲董氏基金會建議,台灣必須修法廢除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陋習,因為這是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雙輸局面。(圖/ingimage)

台灣機場免稅菸制度,長久以來早變成以合法掩飾非法,大量闖關到國內轉售獲取暴利的大漏洞陋習。近日蔡總統出國拚外交,隨行國安人員竟透過華航高層預訂近萬條、金額高達645萬元的免稅菸,這些走私菸是不肖國安官員與華航及免稅菸品業者等整串犯罪集團,預定利用總統通關禮遇,但於回程提領時被埋伏的檢調單位人贓俱獲。

前國際抗癌聯盟(UICC)控菸辦公室主任、現臺北醫學大學老師高志文指出,不少國人以為台灣非法菸品是從海上漁船摸黑走私進來,事實上,台灣每年約1億5千萬包,價值超過150億台幣的免稅菸品,是從機場大門大方攜入,這造成國家稅收重大損失;而一般經濟條件較差,出國機會較少的勞動大眾,反而每包菸都必須付全額稅捐,造成賦稅極度不公義,也讓台灣民眾繼續得以較便宜的代價,繼續消費這個醫學上早已認定會造成大量生病與死亡的高成癮行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明,依目前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1條免稅菸,但近年來台灣免稅菸品總銷售量竟與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相當,等於全國15%吸菸與85%不吸菸的民眾人人至少攜帶1條菸入境,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腐敗問題嚴重且明顯;再者,免稅菸的竄流讓國人戒不掉菸,青少年有機會接觸更便宜的菸品,已成為菸害防制的大漏洞。

林清麗表示,為了維護人民健康,新加坡完全禁止免稅菸品,違規攜入恐被罰款約台幣11,395元,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另外澳洲只能攜帶25支菸入境、紐西蘭只可帶50支菸,鄰近台灣的香港及澳門則只可攜帶19支菸入境;台灣免稅菸陋習與現有法令執行不當,導致台灣免稅菸銷售量竟占全國總菸品銷售量的10%,比率全球最高,全球僅見。

高志文提到,不少人錯認為菸稅(捐)過高,造成價差是免稅菸氾濫的原因,這完全是導因為果的說法,不了解WHO與UN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都一致要求各國政府抵抗菸商的龐大政經壓力,全面提高菸品稅且取消免稅菸,加上積極鼓勵戒菸,以挽救吸菸者免於各種疾病與提早死亡的威脅。WHO與世界銀行都建議菸品零售價格的75%為菸稅,但台灣僅達55%,與已開發國家的菸價差距甚大。

董氏基金會建議,台灣必須修法廢除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陋習,因為這是政府損失稅收、民眾健康受損的雙輸局面,只有壟斷機場免稅店與走私犯罪集團繼續獲利,蔡政府必須痛定思痛,即刻修法根除台灣機場銷售免稅菸的腐敗陋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