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報名/劉伯恩醫師主講 肌少型肥胖症

3986
【NOW健康 編輯部/台北報導】
肌少型肥胖
▲隨著年齡漸增,人體內肌肉量會慢慢流失,同時脂肪比率上升,導致肥胖,影響健康與內分泌平衡。(圖/ingimage)

不少研究及統計數據指出,體重過重及肥胖盛行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攀升,進而導致許多心血管及其他相關慢性疾病,也盤據在國人10大死因名單內。其中,長輩因老化而造成的「肌少型肥胖」,更是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值得重視的問題。

隨著年齡漸增,即使體重及BMI數值不變,人體內物質的組成也會不同,肌肉量會慢慢流失,加上肌纖維大小及數量減少、肌蛋白合成降低及粒線體功能退化,肌肉品質也會下降,即所謂「肌少症」;同時脂肪比率則因累積而上升,堆積在肌肉組織間、腹部臟層以及器官上,導致肥胖,影響內分泌平衡。

肌少症和肥胖會因人老力衰而加強彼此的效應,使得長輩行動狀況變差、活動力下降、容易跌倒,不僅影響自身生活品質,也是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罹病率甚至死亡率都隨之提升。

面對衰老,如何延緩肌力退化、維持健康身體機能?為此,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特於5月4日星期六下午,力邀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暨肥胖症專科醫師劉伯恩,與民眾談談「肌少型肥胖症之判斷、診療」。

健康公益講座當天除了劉伯恩醫師的專題演講,首場有請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一同探討鼻過敏議題;第2場則特邀恩主公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黃星華醫師進行主題演講。時間從下午1點至5點,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舉行。

如欲參加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或撥打報名專線:(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s://bit.ly/2VJLyOh,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