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背痛以為五十肩 檢查發現胰臟癌轉移侵犯腹腔神經

4399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背痛
▲若有不明原因的長期上背痛、上腹痛,或原有糖尿病突然不明原因控制不良,以及有皮膚眼球蠟黃、大便呈現灰白色、小便茶色、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就應提高警覺,這些都可能是胰臟癌的前兆。(圖/ingimage)

41歲何姓女子出現不明原因上背痛持續長達半年之久,原本以為是五十肩、肌肉拉傷,但接受推拿針灸治療幾乎沒有效果,甚至一度痛到無法躺平睡覺,就醫接受檢查後,發現為胰臟癌侵犯到腹腔動脈幹周邊神經,導致嚴重背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葉俊杰說明,「胰臟癌是癌症中的隱形殺手」,早期並無明顯症狀,也缺乏有效的追蹤篩檢工具,大部分患者確診時都已經到了中晚期。臨床顯示,胰臟癌特別容易侵犯轉移,若無法早期診斷,一旦轉移,就無法根治。令人惋惜的是,許多癌友因太晚確診,僅有5分之1有機會接受根治性治療。

另1名個案為67歲蔡姓男子,因不明原因血糖控制不良,檢查懷疑是胰臟頭部腫瘤,但因術前病理切片未見癌症,故延遲2個月才接受手術。術中發現2處腹膜轉移癌,屬於末期胰臟癌,只能停止手術。為此,癌症治療團隊重新擬定治癌策略,先讓他接受5個月新輔助化學藥物治療,再進行第2次手術。經確認沒有轉移的病灶後,再進行根治性胰臟頭部癌切除手術。術後迄今已6個多月,並未復發,連糖尿病也不藥而癒,不需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

葉俊杰指出,胰臟癌不易診斷且容易轉移,目前國際胰臟癌治療共識(NCCN guideline)建議,若臨床高度懷疑胰臟癌,即使沒有術前確切病理診斷,只要有根治性手術可能,就應鼓勵病患在最短時間內接受手術。葉俊杰呼籲,若有不明原因的長期上背痛、上腹痛,或原有糖尿病突然不明原因控制不良,以及有皮膚眼球蠟黃、大便呈現灰白色、小便茶色、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就應提高警覺,這些都可能是胰臟癌的前兆,切勿掉以輕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