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缺水乾裂 這6種方法能挽救

319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嘴唇乾裂
▲乾裂的嘴唇是因為皮膚的油脂腺不再分泌水份,導致皮膚脫水而剝落。(圖/ingimage)

乾裂的嘴唇是因為皮膚的油脂腺不再分泌水份,導致皮膚脫水而剝落,甚至裂開,為了改善這種情況,並保持嘴唇的水份,可以嘗試以下6種方法:

(一)避免使用會導致過敏或有香味的唇膏

根據《醫學新聞日報》(medicalnewstoday)報導,含有薄荷或酒精的護唇膏雖具有清涼感,但實際上會導致皮膚乾燥,其他可能引起皮膚乾裂的成分則有苯酚、樟腦和有香味的唇膏等。另外,唇部敏感的人也要避使用有染料、香水等產品。

(二)使用含有能抑制發炎的植物萃取物

像蘆薈就是1種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和抗炎成分的植物,能舒緩和替受損肌膚補水,還有像椰子油、蜂蜜也具有抗炎特性防止感染,同時滋潤皮膚。

(三)避免吸煙

菸草和煙霧會刺激嘴唇的皮膚,通常吸菸者的嘴唇發癢和牙齦疼痛的風險比一般人來得高,更有證據指出,戒菸後的人嘴唇乾裂癒合得更快。

(四)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防止嘴唇脫水,並減緩皮膚老化。

(五)不要舔嘴唇

根據《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唾液的迅速蒸發會讓嘴唇皮膚更加乾燥。

(六)去角質

可以溫和的去角質,例如糖,以防止嘴唇乾裂出血,再使用保溼霜。

如果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後,嘴唇乾裂仍未癒合,可能有潛在的皮膚問題,嘴唇乾裂容易受到細菌感染,這種情況稱為「唇炎」,需要醫療專業人員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