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用怕? 感染後恐出現永久性疾病

244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用怕? 感染後恐出現永久性疾病
▲許多醫師仍然認為,不要以為Omicron沒有殺傷力,若感染上Omicron可能會對身體產生長期的影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別以為Omicron只是小感冒,在輕度感染後也可能會出現長期COVID後遺症。從去年底以來,新冠肺炎傳播的病毒株大多是Omicron變異株,Omicron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多半為輕微的感冒症狀,甚至有些人是屬於無症狀感染,但許多醫師仍然認為,不要以為Omicron沒有殺傷力,若感染上Omicron可能會對身體產生長期的影響,而且通常是在發作數周後才被診斷出來。


世界衛生組織的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任何的長期影響通常會在最初感染症狀消失後90天左右出現。整體來說,從一些估計中發現,通常有超過3分之1的 COVID-19患者會出現一些長期COVID症狀,包括:疲勞、腦霧、呼吸急促、焦慮和其他問題。如果因為COVID-19而住院的患者,則更有可能出現永久性的疾病,而且別以為輕症沒關係,研究顯示,即使在輕微感染後也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科學家們正努力找出這些狀況背後的原因。有一些理論表示,它可能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疾病,也可能是微型血塊導致出現這些症狀,或者是體內潛伏的病毒可能被重新啟動。


另外,美國Yale大學的一個團隊正在研究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減少長期COVID症狀的可能性。另外2項研究則提供了早期的證據,表明在感染COVID-19之前接種疫苗,可以幫助預防永久性的疾病或至少降低其嚴重程度


編輯:王澍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