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少看電視1小時 可降低這疾病風險

210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少看電視1小時 可降低這疾病風險
▲有研究發現,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時間若是少於1個小時,將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別再當個沙發馬鈴薯了!最近有研究表示,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時間若是少於1個小時,將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 Youngwon Kim指出,這個研究為限制看電視時間在預防冠心病方面的作用,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此研究刊登在《生物醫學期刊》(BMC Medicine)。


該研究從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中,追踪了超過373,000名沒有冠心病的歐洲人,同時還考慮了每個人的DNA,根據已知會影響這種心臟健康狀況的300種遺傳變異,並對罹患冠心病的風險進行評分。


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與遺傳史和看電視時長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具有較高多基因風險評分(個體遺傳風險)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最大;但如果加上看電視這個因子,每天看電視超過4個小時的人面臨的風險則更大,且無論他們的遺傳風險評分如何。


與風險最高的人比起來,每天看2、3個小時電視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機率相對低了6%;而每天看電視少於1小時的人的比率更降低了16%。


Youngwon Kim表示,無論遺傳易感性和傳統風險標記如何,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應該被視為預防冠心病的關鍵行為目標;因為僅是透過限制看電視的時間,對冠心病具有高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就可能會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冠心病提升風險關鍵 民眾習慣晚餐後看電視配零食


至於為什麼看電視會提升冠心病風險,但使用電腦不會呢?研究小組指出,可能看電視通常發生在晚餐之後,通常以是1天中熱量最高的1餐,這可能導致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質的濃度升高。另外,人們在看電視時往往會吃更多零食,並且觀看時間更久,而在使用電腦時人們不太可能這樣做。


Youngwon Kim建議,人們應該盡量減少看電視的時間,與此同時,也可以採取其他措施,例如停止看電視並做一些輕微的運動。


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平平都是All on 4植牙為何價格差很大? 牙醫師揭真相
▸新冠確診者恐留眩暈後遺症? 醫師解析眩暈成因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