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依賴影響家庭事業 中醫治療戒酒又補身

5090
【文/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 高資承醫師】
酒精依賴
▲中醫治療酒精依賴效果較佳,除能降低病患飲酒慾望,相對於西藥,也較少口乾、噁心、嘔吐、入睡困難、肌肉無力等副作用。(圖/高資承醫師提供)

現代的社會,許多人交際應酬時難免會碰到酒類;男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也總會想要喝一杯,讓自己忘卻煩惱。但各位知道嗎?飲酒過度會導致酒精依賴、甚至酒精濫用。不只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也可能會影響家庭及事業狀態。

酒精對大腦有放鬆的作用,在社交場合有助於緩解人與人之間的拘束,達到氣氛融洽的目的。一旦長期大量飲酒,對酒精已經出現渴望或難以控制的現象,並且花費許多時間於此,甚至為了喝酒願意減少、放棄社交活動或工作,即使知道飲酒過量有害身心健康,但仍繼續飲用,即已對酒精產生依賴。

當出現這些症狀 可能已產生酒精依賴

家人往往會使用經濟制裁或者把酒倒掉的方式,讓酒精依賴患者戒酒,然而這並非最好的方法,往往只會導致家庭氣氛更為糟糕,無法讓病患有病識感,即使有病識感想戒酒,也容易因戒斷症狀發生而失敗。常見酒精依賴症狀有:

1.腸胃不適、噁心和嘔吐。
2.全身疲累。
3.焦慮與煩躁不安。
4.眼皮、嘴唇與雙手發抖。
5.情緒無法控制、突然暴怒。
6.話多、過度活動。
7.記憶力損害。

中醫治療酗酒分實證與虛證

(一)實證:酒精依賴患者停酒而產生的神經興奮、酒精性肝炎屬於實證者,可以使用黃連解毒湯。

(一)虛證:酒精性肝硬化屬於虛證者,可以使用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若氣血兩虛則用十全大補湯。

針對酒精依賴,中醫治療效果較佳,服用藥物後能讓病患降低飲酒慾望,相對於服用西藥,也較少口乾、噁心、嘔吐、入睡困難、肌肉無力等副作用。若病患拒絕戒酒,可以從體質調養或症狀治療的角度前來就診,在進診間前遞送小紙條給醫師,即可避免拒絕就醫的紛爭。

此外,戒斷酒精依賴是長期抗戰,除了中醫治療以外,家人的輔助或者心理治療也是相當重要的,若能搭配西醫或心理諮商師治療效果會更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