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術後蜈蚣疤不美觀 台大隱藏疤痕於無形

405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
▲宗霖說明,台大醫療團隊研發出「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可將疤痕藏在髮際線,完全不影響顏面及頭頸部外觀。(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指出,頭頸部包含許多重要的器官,這也是容貌辨識和自我形象認知最重要的外表,不少癌友術後頸部留下一道疤痕,即使大熱天,也需穿上高領衣服,遮蓋疤痕。

如果腫瘤長在頸部兩側,通常得從耳朵後面下刀,疤痕有如大蜈蚣,很難遮掩,令人生畏,影響個人外觀形象,不少人因此放棄手術治療,危及生命健康。

針對頭頸部腫瘤患者,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療技術研發團隊,領先全球首創無痕頭頸手術「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解決了頭頸部腫瘤術後外觀留下明顯疤痕的問題。此外,為了創造無疤痕手術,研究團隊開發出適用於內視鏡及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軟組織自動開創器」,獲得美國日本等世界多國專利,並榮獲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楊宗霖說明,這項手術疤痕就藏在髮際線,完全不影響顏面及頭頸部外觀。至於軟組織自動開創器則能精確地執行手術,讓細小靈巧的微創手術器械進入人體的深處,順利切除腫瘤,具有病患術後疤痕隱藏於無形、減少術後後續照護需求等兩大特色。

楊宗霖提到,該項新技術適用於頭頸部淋巴腫瘤、唾液腺腫瘤、先天性頭頸部腫瘤、甲狀腺腫瘤等,目前累積近百例個案,不但完全清除腫瘤,還能保留原有外觀。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