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靠葡萄糖胺改善 專家:效果因人而異

3997
【NOW健康 馬姍妤/綜合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
▲台灣退化性膝關節患者越來越多,相關保健產品能否有效抑制,醫師表示效果因人而異。(圖/ingimage)

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退化性膝關節患者越來越多,據統計,在60歲以上的族群,每100人中約50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症狀,不但走路卡卡,甚至還會疼痛,因此,相關保健產品成為近年來最夯的孝親禮物。不過吃保健產品真的有用嗎?臺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骨科主治醫師周博智指出,葡萄糖胺使用效果因人而異,其實只要平常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習慣,就能降低關節退化風險。

周博智表示,葡萄糖胺為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之一,功能為讓軟骨結構保有軟Q及彈性,但隨著年紀老邁或運動過度,造成退化磨損,以致葡萄糖胺逐漸消耗。針對葡萄糖胺保健品的功效,周博智說明,如果膝關節退化程度屬於輕度或中度,這類產品能舒緩疼痛、改善關節功能,但每個人改善程度不一;但如果關節嚴重磨損,效果自然就不明顯,民眾不要以為吃了這些產品,關節就不會退化或軟骨再生,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竹東分院院長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指出,2010年一項大規模針對葡萄糖胺的統合分析研究發現,受試者認為「吃完有用」的產品,以滿分10分為基準,疼痛指數通常可以減少0.4至0.5分,但臨床上認定需減少0.9分才是具有明顯意義的效用。

詹鼎正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服用葡萄糖胺,有感受到明顯改善的效果,就可以繼續服用,但如果吃了之後,沒有明顯改善,則不要繼續服用。此外,周博智也談到,部分病人提及「葡萄糖胺可能的副作用」,有些人擔心每天吃,可能血糖不穩,甚至引起糖尿病,事實上,以標準劑量每日1500mg為例,對血糖的影響極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市售葡萄糖胺製劑多由貝殼類萃取純化而成,服用後造成嚴重過敏的個案並不多,但對於蝦蟹貝過敏者仍須留意,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應該立即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