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壓不正常不只傷膝蓋!如何自救? 專家教你2招改善

2031
編輯部 整理
足壓不正常不只傷膝蓋!如何自救? 專家教你2招改善
▲足壓不正常就像是特定病因造成的外顯症狀,從各種檢測或跡象可以觀察到足壓異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足壓不平衡不只傷腳,也會增加膝關節負擔?鄭祺足健康照護師解釋,由於重量與地心引力,人體在地面活動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會經由腳步向上傳遞,這就是足壓的由來。當反作用力過大或足壓不正常,反作用力可能穿透足部向上影響到膝蓋、臗關節、脊椎、腰椎、胸椎等處,增加各處骨骼的負擔。


走路「反作用力」貫穿全身? 足壓不健康不只傷膝蓋?


鄭祺足健康照護師表示,足壓不正常就像是特定病因造成的外顯症狀,從各種檢測或跡象可以觀察到足壓異常。其根源可能是步態不正常如扁平足、久坐久站或穿著不適合鞋子等,先後天因素都可能影響步態。除了從一般腳印可以觀察步態狀況,目前全台專業皮鞋門市也有提供動態足壓量測,可以科學化、數據化的方式量測步態。


▲足壓不正常,影響可能擴及全身。(圖/潮健康提供)


步態不正常是先天造成? 主、被動調整方式顧關節?


鄭祺足指出,以常見的扁平足來說,就屬於先天結構易發生步態不正常、足壓不平衡的族群。主動調整方式包括運動、肌肉鍛鍊或接受手術。被動調整手段則包括穿著鞋墊、選擇適合不同步態類型的鞋子,皆可幫助改善步態,自覺有步態或足壓問題、長時間久坐久站者可先諮詢專業足健師。


經常腳痛、關節不舒服跟足壓不平衡有關?鄭祺足表示,步態不正常是造成腳痛、關節不適的危險因子,雖不表示與足部或關節疾病畫上等號,但仍是足部健康的重要指標。另外,體重也會影響關節狀況,步態正常者如果體重過重、長時間走路站立,關節磨損的情況往往比身材削瘦者更嚴重。


▲鄭祺足提出2點改善方法。(圖/潮健康提供)


關節不舒服要補葡萄糖胺? 吃的、擦的有何差異?


鄭祺足指出,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存在著軟骨與潤滑用的液體,部份成份,就是身體會自行製造的葡萄糖胺。以往民眾對於葡萄糖胺的觀念,是透過吃的補充,需要經過腸胃分解成小分子再經由血液或乳糜管吸收。然而,吃下去的葡萄糖胺,是否能補充到需求部位達到目標,相對較難評估。


至於擦的葡萄糖胺凝膠,鄭祺足表示,以含有GAG的外用凝膠來說,省去將葡萄糖胺轉化為葡萄糖胺聚合醣,並結合植物性精油,薄荷鎮定涼緩,或是用辣椒素溫熱放鬆感受的確可以直接塗抹需要緩解的位置,在運動後或關節不舒服使用,可藉由感覺神經輸入抑制機制來減少疼痛感,達到近似冷熱敷的作用。適合經常久坐、維持單一姿勢,或擔心足壓不平衡、關節容易磨損的族群。


▲葡萄糖胺挑選要點。(圖/潮健康提供)


補充葡萄糖胺就夠? 足健師揭改善足壓正確觀念


一般人該如何補充身體需要的葡萄糖胺?鄭祺足認為,科學研究是統計歸納得出的數據,保健品的臨床效果會因個人而異。挑選時最應注意的是成份是否安全、萃取來源是否天然,更重要的是親身使用的感受。在使用前有任何疑慮,應先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鄭祺足提醒,如果本身有關節不舒服,務必先接受醫療評估檢查及處置。從日常行走活活動與足壓角度來看,許多關節不適的族群都有步態不正常的問題,如未調整根本步態問題而持續使用足部關節,恐會適得其反。


鄭祺足建議,走路時腳容易痠、容易累,可以先至專業場所量測動測足壓,諮詢足健師有哪些主動及被動方式可改善步態問題。針對保養關節問題時如果擔心吸收效果,也可選擇外用且成份安全的葡萄糖胺凝膠,搭配適當的冰敷、熱敷,穿著適合的鞋子與鞋墊,多管齊下達到改善效果。(文章授權提供/潮健康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有YT】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