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膝關節退化要減少運動? 醫打破迷思分析治療趨勢

3114
楊芷晴 報導
避免膝關節退化要減少運動? 醫打破迷思分析治療趨勢
▲劉必涵醫師說明,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因關節內軟骨磨損,造成關節腔變窄、失去彈性、產生骨刺而導致關節疼痛、僵硬,甚至影響活動功能的病症。(圖/劉必涵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高雄報導】想避免膝關節退化只要減少運動就好?示康診所院長劉必涵醫師指出,有些人存有少運動就能避免膝關節退化的錯誤迷思,然而研究發現,長期運動的馬拉松選手藉著肌力訓練,反而能刺激關節滑液囊內的滑液進入軟骨,提供軟骨營養再將代謝廢物排擠出來。正確且適度的運動有助改善膝關節周邊的組織液循環、加強關節周邊肌肉強度,並不會增加膝蓋退化的風險。通常容易出現膝關節磨損受傷者,多半屬平常活動量低,且周末假日運動前無妥善熱身或運動過量的「假日運動員」居多。

 
退化性關節炎女性多於男性 這幾類人更需注意


劉必涵醫師說明,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因關節內軟骨磨損,造成關節腔變窄、失去彈性、產生骨刺而導致關節疼痛、僵硬,甚至影響活動功能的病症。


膝關節退化的比例隨著年紀增長漸高。有研究指出,60歲以上民眾逾半數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其中女性又因骨盆下肢結構等因素,較男性更容易受到影響。其他後天情形像是膝關節有舊傷、常採蹲姿或彎腰動作的勞動工作(如油漆工、家庭主婦等)、從事高衝擊性運動(如橄欖球、搏擊等),以及過度肥胖,都是導致膝關節容易磨損退化的重要因素。


多數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會以膝蓋前側、內側的疼痛感為初期表現,逐漸地發展出晨起時感覺膝蓋緊繃、僵硬,以及下樓梯痠軟無力等症狀。臨床機轉發現,如果不予理會,膝關節周圍細胞會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不僅加速軟骨磨損,活動也會愈來愈受限。


體重過重者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前先減重 增生療法加強輔助


劉必涵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遇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會先建議過度肥胖者減重,如此一來可以大幅減輕膝蓋的承重力;再者,體重過重者可選擇游泳、固定式腳踏車等低衝擊性運動,而體重減輕後或體重標準者,可循序漸進採行快走、慢跑等運動。此外,會建議針對大腿及臀部的肌肉群進行訓練,以增加膝關節在日常生活中的穩定度。


另外,治療方面可先從保守性治療開始(如:規律復健、視情況服用消炎止痛藥等)以幫助緩解疼痛,若已影響到日常行動,可選擇藉由超音波導引進行玻尿酸、再生療法等不同的醫療介入。


傳統玻尿酸作用在於填充軟骨空間,有抗發炎和潤滑的效果;再生治療重點在於強化膝關節周邊組織的修復,增加膝蓋穩定度,從根本進行修護。坊間常見的再生療法有高濃度葡萄糖液,以及PRP、PLT凍晶等產品,可針對需要的部位重點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PLT的好處在於1次抽血即可滿足療程,且血小板的品質及數量都穩定,每次治療間隔皆可視個人修復狀況而進行調整。但若為癌症患者、凝血功能異常或處於病毒或細菌感染狀態,則不建議進行PLT治療。


如何避免膝關節退化? 減輕膝關節耗損你該這樣做


劉必涵醫師強調,體重過重、久坐不動、長時間負重、久站或高衝擊性運動選手等,這幾類人容易因關節使用過度、軟骨損耗,導致日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提高。除了日常膝關節的保健之外,亦可透過復健保養、肌力訓練,或再生療法來強化周邊組織,有助回復正常生活品質。


日常生活中避免長時間的蹲、跪或坐矮板凳,維持正常體重,有助於減輕對膝關節的耗損,若韌帶鬆弛或受傷後應積極處理,以免留下後遺症。劉必涵醫師提醒,女性穿高跟鞋、夾腳拖或全平硬底的藍白拖等,都應避免長距離行走,因為重力會集中在腳跟或前足,往上傳的力道會影響膝蓋的內外側而產生衝擊力,此外,平時可適當補充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硫酸鹽葡萄糖胺、軟骨素及魚油等,也能對膝關節產生保護作用。


▲劉必涵醫師強調,體重過重、久坐不動、長時間負重、久站或高衝擊性運動選手等,這幾類人容易因關節使用過度、軟骨損耗,導致日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提高。(圖/劉必涵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