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 動脈栓塞術解除危機

576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鄭詩璁醫師
▲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相對傳統手術,副作用少、恢復快又不影響性功能,隔天即可出院並恢復日常生活。(圖/新光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是男人們的夢靨,不僅生活作息非常困擾,心情也連帶受到影響。一名57歲周先生罹患攝護腺肥大已超過4年,因工作長期外派,因此多在美國就醫。3年多前檢查攝護腺大小為69g(正常約莫20g上下),美國專科醫師評估後先以藥物治療,但近半年來,周先生感覺夜尿越來越頻繁,且常有解尿不乾淨的感覺,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與品質。

周先生諮詢在美國當地長期配合的醫師,但因擔心手術相關的風險及副作用,遂自行搜尋新的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希望採用侵襲性更低、微創的手術方案,後來至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周邊血管科鄭詩璁醫師求診,並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經由手部橈動脈進行治療,未放置尿管,術後恢復快,解決病人頻尿、急尿、夜尿甚至尿不出來的困擾。

鄭詩璁表示,藥物治療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但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需考慮動手術,雷射手術及傳統電燒手術是從尿道進入,以刮除的方式進行治療,術後易有血尿及影響性功能的風險。

攝護腺動脈栓塞的治療方式採用攝護腺微晶球減容手術,將微導管置放在攝護腺細小的動脈中,將栓塞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進而萎縮,達到減少體積及尿路阻塞的目的,且不需置放導尿管,大大緩解術後不適感,相對傳統手術副作用少、恢復快又不影響性功能,隔天即可出院並恢復日常生活。

鄭詩璁說明,50歲以上男性多少都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過度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引起頻尿、急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儘快就醫檢查,及早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影響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