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菜會得肝病? 譚敦慈:可能性不大!

12341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隔夜菜
▲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民眾應該要改變採買與烹煮的觀念,少量購買、少量烹調,盡量不要出現隔夜菜的情況。(圖/ingimage)

主婦們為家人準備飯菜時,總是擔心有人吃不飽,常常會多做準備,以致吃不完的飯菜就得放到冰箱,等下一餐再加熱來吃。有時遇上年節或連續假期,隔夜菜重複加熱的場景不斷上演。對此,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民眾應該要改變採買與烹煮的觀念,少量購買、少量烹調,盡量不要出現隔夜菜的情況,避免腸胃道增加多餘的負擔。

料理前做好規劃 不讓美味佳餚變成隔夜菜

譚敦慈分享自己在家烹煮的觀念,她認為用「配給制」可以有效減少剩菜。首先,煮飯前要看有多少人要吃,幾個人吃就煮幾個人的量,不要過量。而她的炒菜方式也和大眾不大一樣,像是現在家裡有一把空心菜,但只有她和兒子2個人,那她不會將整把空心菜拿出來炒,因為與其勉強吃完,不如先不煮。等到隔天,可能空心菜剩下1/3,高麗菜剩下1/4,她就把這兩種菜炒成一個綜合蔬菜,所以不要強迫自己烹調吃不完的菜,這樣就不會有隔夜菜。

此外,譚敦慈也有一些「備菜」的好方法,家裡有備菜的話可以簡化你的烹調手續。像是滷肉,可能滷一鍋肉要吃好幾天,但她會在滷好之後,大家還沒有吃之前,就分裝成一盒一盒放到冰箱冷凍櫃,等到下次要煮的時候,早上她會拿一盒放在冷藏室解凍,到晚上烹調時,再加一些新鮮的蔬菜,或蔥、薑、蒜、洋蔥一起煮。她說,這樣就不算隔夜菜,隔夜菜的定義應該是今天吃一吃剩下來的,可是先煮好、分裝、冷凍的不算隔夜菜,叫作「提前備菜」。

而譚敦慈請客也有妙招,也將「配給制」執行在請客上。她說,我常常請學生來家裡吃飯,像來15個學生,我就煮15支蝦、15塊肉、15份水果,學生都必須自備碗筷,因為我們家沒那麽多碗筷,而且我不喜歡用免洗餐具。如果有吃剩的,我一定會讓他們打包帶回去,如此也可有效降低隔夜菜出現的機率。

菜餚反覆加熱 恐增加腸胃道負擔

譚敦慈指出,反覆加熱只要確實煮熟、食材沒有壞掉的話,對身體不盡然會有什麽傷害,但是如果加熱過程中沒有滅菌徹底,當然就會有一些細菌,可能引起腸胃炎。

另外,在反覆加熱的過程當中,因水分蒸發,會越煮越鹹,由於國人鈉的攝取量一直都是超標,如此一來恐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就營養學而言,食物在反覆加熱過程中營養素也會跟著流失,尤其蛋白質在反覆高溫的烹煮下,恐產生「氧化膽固醇」,這對心臟血管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隔夜菜保存不馬虎 切記2天內食用完畢

而隔夜菜的儲存,首先要放在冰箱冷藏庫的最高層,千萬不要讓生鮮食品的血水滴到隔夜菜裡;再者,隔夜菜的保存可多利用保鮮盒,或者使用可以與碗盤密合的保鮮蓋,不建議使用保鮮膜,因為保鮮膜在溫度低以及有油脂的情況下,還是會釋出塑化劑,所以最好不要用保鮮膜。但如果手邊真的沒有別的東西,一定要用保鮮膜,譚敦慈建議將剩菜放到深一點的碗,包覆保鮮膜時不要碰到食物,而放在冰箱保存,建議2天之內一定要食用完畢。

此外,若從冰箱拿出500c.c.以上的湯品出來,一定要確實地煮沸,煮到滾。她曾經遇過買1個佛跳牆,一直用微波爐加熱,微波爐加熱的原理是利用水分子撞擊產生熱能,但受熱不均勻,吃了以後就拉肚子。因此,建議500cc以上的湯品一定要煮沸,不要一直只是用微波加熱。

譚敦慈提及,許多民眾都以為把東西放在冰箱是安全的,但冰箱是減緩細菌繁殖的速度,並沒有殺菌的功能。同時,她也建議剩下的隔夜菜,最好再煮沸1次,然後放涼再放進冰箱,這樣做等於是多了一道殺菌的程序,而煮沸後就不能再去夾這道菜,最後用蓋子蓋起來放冰箱,如此可大幅減低腸胃炎的風險。

反覆吃隔夜菜 會得肝病嗎?

針對常吃隔夜菜是否會得到肝病?譚敦慈認為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為引發肝病的幾個原因,像是你有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或者你常常暴露在黃麴毒素之下。但是剩菜放在冰箱12度C以下,就算發霉,也不至於分泌出黃麴毒素。

最後,譚敦慈強調大家料理前最好先做好規劃,少量購買、少量烹調,其實現代人營養過剩,吃太飽並不是好事。她提醒新時代的家庭主婦們,要改變心態,建立正確的烹煮觀念,才能照顧好全家人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