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禿別信塗生薑、抹酒精偏方 毛囊恐壞死留疤

3109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薑
▲不少民眾為了解決禿髮問題,就會上網搜尋一些偏方,像是塗生薑、抹酒精等,也有人嘗試使用生髮水。(圖/ingimage)

當一個人髮線向後退、髮量減少,很容易影響外貌、自信,不少民眾為了解決禿髮問題,就會上網搜尋一些偏方,像是塗生薑、抹酒精等,也有人嘗試使用生髮水。不過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醫師孫增貴提醒,這些方法因人而異,不過一旦頭皮受到過度刺激,反而容易造成毛囊發炎,導致落髮加劇,更不利毛髮生長。

孫增貴解釋,目前尚未有醫學證據足以證明生薑、酒精等可以幫助毛髮生長,而市售的生髮水功效百百種,但想要只透過洗髮的過程中,短時間內就讓髮量恢復,這些產品的成分反而令人擔憂。

由於致禿的原因並非只有一種,若是毛囊阻塞抑制頭髮生長,民眾又誤用生髮偏方,反而容易讓毛髮休止期增長,這些物質若引發過敏性皮膚炎,對頭皮的傷害更大。孫增貴表示,治療禿髮,必須根據不同原因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像植髮療程就是選項之一,其中FUE無痛微創植髮療程因為傷口小、不留疤、毛髮存活率高、外觀自然等因素而頗受青睞。

與傳統植髮療程不同之處在於,FUE無痛微創植髮療程不需要割頭皮,復原期大幅縮短,治療隔天就能恢復正常生活。醫師取髮治療時會以0.8mm的取髮針挑出健康毛囊,並將毛囊種植於禿髮區域,移植毛囊時,也會依毛流走向調整角度,避免毛囊受到損害,毛囊存活率也會上升,髮量就很有機會在短時間迅速增加。

目前坊間診所常使用植髮機器人做輔助,孫增貴指出,機器人取髮時,孔徑較大,因此癒合疤痕會比較明顯,加上儀器角度限制,取髮均勻度也較為不足。此外,由於取髮角度是機器操控,不像人工取髮,可以隨時依髮根方向調整角度,因此取髮較容易遭截斷,進而影響毛囊存活率,若以純手工取髮、植髮,搭配醫師專業、精準判斷,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孫增貴叮嚀,民眾植髮前必須經醫師專業評估,確認掉髮問題並非營養不良、內分泌疾病造成。植髮後最好少抽菸,以免抽菸影響血液循環、頭皮養分供給。另外,飲食營養也要均衡,壓力不要太大,也要避免頭皮受外傷、受感染,這樣頭皮、毛髮才能維持健康、穩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