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髮無天」好崩潰!網議禿頭原因 替頭皮求一線生機

3179
陳郁茹 報導
「無髮無天」好崩潰!網議禿頭原因 替頭皮求一線生機
▲面對生活壓力大、荷爾蒙失調、過度染燙頭髮等因素,恐讓民眾有落髮危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禿頭」是相當常見的頭皮問題,無論男女老少,都有可能面臨嚴重脫髮以致頭皮光禿的問題,那麼究竟生活中有哪些因素會引發禿頭危機呢?本次我們針對「禿頭原因」進行網路聲量觀測,快一起來看看可能導致禿頭的因子有哪些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禿頭原因」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禿頭原因排行。


壓力大除一夜白髮外! 也恐發生鬼剃頭


觀察近3個月內網路上針對「禿頭原因」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生活壓力大」為受到最多網友熱議的禿頭原因。不少人因經歷重大變故、壓力等緣故,導致頭髮在一夜之間脫落許多,形成「圓形禿」,讓人一覺醒來驚恐不已。「圓形禿」又被稱為「鬼剃頭」、「壓力禿」,此種禿頭通常是因為壓力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


▲網友盤點6大禿頭原因,有落髮困擾者建議找出原因解決。(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網友分享自己在國小時就發生過「鬼剃頭」的問題,當時就醫後被告知是「壓力太大」的緣故,讓原PO回想起來不禁感嘆「小小年紀竟然也壓力太大?」然而相似症狀卻在近期復發,且範圍比之前更大更廣,讓他突然驚醒、認為應該要積極進行頭皮保養,提到「後來我都是認真吃生物素+維他命C+塗生髮產品」,頭髮才又漸漸長回來;同時該網友也說到「頭髮掉最多的時候的男友是個渣男,影響我的心情超多的」,指出壓力、心情等因素可能都會讓禿頭更加嚴重,提醒民眾「養頭髮時期要多多讓自己開心!千萬不可以傷心生氣」,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可先試著找出壓力來源,並輔以專業治療,才能早日長回健康的髮根。


更年期荷爾蒙變化大 有落髮危機請盡快求醫


「荷爾蒙失調」也是造成禿頭的重要因素之一,有鄉民發文提到「媽媽從更年期之後就開始掉髮,到現在大概有1年了,靠近前額的頭髮越來越禿」令她十分擔心,對此有人回應,女性在更年期到來時,因雌激素減少分泌,除了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之外也可能會有掉髮危機,屬於正常現象、因此不必過度緊張,否則焦慮的心理可能會造成症狀加劇。


留言區也有許多網友熱心回覆「去看皮膚科看能不能改善」、「荷爾蒙問題的話髮品改善有限」,表示更年期時因荷爾蒙變化而引發的禿頭,若單用洗髮品保養的話成效有限,建議原PO帶媽媽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還有網友補充「可以參考雷射帽這種活化毛囊的,蠻多中年人用過後頭髮有變多」,點出可以試試看此種輔助產品,多管齊下或許會讓成效更佳。


另一方面,日常使用的洗髮品也有可能是造成頭頂光禿的原因。若是長期使用成分不佳或不適合自己的洗髮品,有可能會讓毛囊阻塞,長期下來便可能導致毛囊發炎,而若置之不理,長久下來就有機會釀成「滅頂」之災。


你也有禿頭的困擾嗎?又是否已經開始接受治療了呢?無論如何,喜歡自己的樣子最重要,但若出現毫無徵兆的嚴重脫髮狀況,也須注意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別忘了及時尋求醫療協助,千萬別輕易忽視!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香料之后」豆蔻可促進食慾? 適量食用還有助於減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