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擔心課業壓力重 過敏兒噴嚏鼻水樣樣來

4838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流鼻水
▲許多孩子在暑假期間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幾乎都是看電視、打電玩,等到了開學,必須適應學校生活,擔心課業壓力沉重,壓力隨之而來,以致於加重過敏症狀。(圖/公關照片)

就讀小二的君君,開學後猛打噴嚏、鼻水直流,嚴重鼻塞影響睡眠品質,媽媽原以為是感冒,去藥局買成藥給他吃,服用也不見情況好轉,陪同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是過敏引起,令人意外的是,診間症狀與君君相同的小孩相當多。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開學為孩子過敏高峰期,就診人數比平常多出3至5成,一開始症狀就跟感冒一樣,但過了2至3周還是未能痊癒。至於孩子一開學就身陷過敏風暴的原因,陳映庄解釋,許多孩子在暑假期間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幾乎都是看電視、打電玩,開學後須重新適應學校生活,擔心課業沉重,壓力隨之而來,以致於加重過敏症狀。

一項調查發現,台灣地區近5成5學童在暑假期間經常晚睡、熬夜,超過半數小朋友喜歡吃零食、炸物,且沒有運動習慣,活動範圍都集中在室內吹冷氣,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回到校園時壓力一來,過敏症狀就大爆發。此外,家裡有過敏兒的父母大多會購買空氣清淨機,維持良好空氣品質,並勤於打掃居家環境,但開學後孩子上下學途中吸入汽機車廢氣,就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陳映庄建議,要改善孩子的過敏,首先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服用藥物來改善症狀;家長則應幫助孩子遠離過敏原,包括換洗寢具、窗簾;孩子外出或在學校打掃環境、擦拭窗戶時都應戴上口罩。在開學之前,家長應讓孩子調整作息回到正常生活起居,早起、不熬夜、多運動,平時少吃甜食、炸雞漢堡等高熱量食物,並維持正常體重,畢竟「免疫力與生活作息密不可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