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病人勇敢提問 治療效果更佳

294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病友會場
▲張玲瑗執行長(圖左)、蔡世滋董事長(圖中)、病友鄭女士(圖右)共同呼籲RA病友「勇敢問出口,醫定要幸福」。(圖/公關照片)

許多病人進到診間後,一看到醫師,想問的問題卻難以啟齒,只能回答,而病情複雜、症狀多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更是如此,專家建議,對症狀有疑問就問出口,切勿隱忍,才能提高治療效果。

據估計,全台約有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表示,這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罹病初期常有晨僵、關節紅腫熱痛等症狀,嚴重恐造成關節變形。

蔡世滋指出,近幾年來藥物進步,病友只要持續用藥,接受治療,就能有效緩解疼痛,維持關節功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但部分病患病情時好時壞,反覆發作,就醫時如果無法清楚表達不舒服等狀況,醫師就未能給予更好的治療策略。

「自己的病況只有自己最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執行長張玲瑗建議病友,看病之前應該先做功課,整理自己面臨哪些困擾、疼痛部位在哪裡,條列問題以便在就醫時能清楚地表達及詢問。

為此,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在病友會場合中,進行調查,最後整理出病友最想問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長期用藥,會有副作用嗎?」、「哪些生活習慣或飲食會讓我的病惡化?」、「要怎麼知道我的疾病控制得好不好?檢驗數值的高低有什麼意義?」。

蔡世滋強調,「病人的感受很重要」,應該勇敢提問讓醫師瞭解,才能調整用藥選擇。鼓勵病友有痛就說出來、有疑問就問出口,透過醫病共享,解決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