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體重破百!手腳關節僵硬痛 竟檢出類風濕性關節炎

3121
陳曉彤 報導
OL體重破百!手腳關節僵硬痛 竟檢出類風濕性關節炎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蔡世滋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全身性免疫發炎疾病,除造成關節紅腫疼痛外,還會侵犯其他器官系統。(圖/振興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35歲OL小婷(化名),體態豐腴、體重破百公斤,家族病史有全身性紅斑性狼瘡。12年前她剛從大學畢業,兩側手腳關節出現僵硬疼痛,原以為是工作忙碌所致,不以為意。沒想到漸漸地連日常的開門、廚房開火煮飯、開車等動作都感到困難,甚至幾乎無法出門,工作也受到影響。小婷就醫檢查才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RA),便開始接受抗發炎、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治療,但效果不彰,所幸後續符合健保給付資格,自2015年起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如今關節腫脹熱痛都獲緩解,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婦女 不只影響關節恐擴及全身


振興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蔡世滋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因為免疫系統失常,關節滑膜發炎、過度修補增生,逐漸破壞關節結構。全身受侵犯部位主要是關節、且多為對稱性,會造成關節紅腫疼痛,甚至磨損、破壞及變形;甚至會侵犯關節外的器官系統產生共病,包括心血管硬化、肺纖維化等情況,屬於一種全身性免疫發炎疾病。


蔡世滋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年齡常見於30至60歲間,尤其中年婦女較容易發病,男女比約1:3;且16歲以下孩童及高齡男女性也都可能發生。臨床觀察,台灣的病人先出現關節外症狀的比例較低,多半都以關節問題為主,關於此病的致病機轉包含環境因素(如抽菸)、宿主(病人)本身因素(如基因)、微生物等媒介(感染)有關,詳盡的病因尚未被徹底了解。


診斷需多方面評估 生物製劑治療可快速控制病情


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蔡世滋說明,除檢視臨床症狀外,早年多以抽血檢驗發炎指標及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 RF)為依據,但其他的免疫疾病也會出現關節痛及類風濕因子,可能造成診斷困擾。近年來檢驗項目增添抗環瓜氨酸抗體(anti-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CCP),其敏感度(sensitivity)比類風濕因子更高,而且專一性高,可在症狀產生前或疾病早期幫助診斷。臨床上也會以病人受侵犯關節的數目、發炎指標(ESR及CRP)、RF及anti-CCP等計算「分數」,輔以診斷。


針對治療方面,蔡世滋坦言,近年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很大進展,過往會採階梯漸進式治療,先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治療一段時間,若關節腫痛與發炎指標未獲改善,再加上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但仍有不少病患使用抗風濕藥物及類固醇仍無效,甚至出現副作用。隨著科技進步,2000年後出現生物製劑,不僅抑制發炎、消除腫痛,對於較難控制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可獲得快速有效的控制,進而防止關節破壞及導致殘障情形發生。


蔡世滋提醒,現今的治療強調掌握「機會之窗」,在關節未達不可逆的破壞前,及時找風濕免疫科專科醫師諮詢,採用生物製劑或小分子藥物介入治療,病情大多可獲得改善,且女性患者即使懷孕,也有適宜的藥物可以使用。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