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退休展活力 銀髮族學習化妝健康有自信

2932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化妝療法
▲化妝療法對長者的影響是一個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過程,當長者進行化妝療法,感覺自己變漂亮,自信心提升。(圖/資生堂提供)

退休生活該怎麽過呢?許多工作一輩子的長者,退休後因為時間突然空出來太多,不知道如何安排生活,常常就在家中開著電視發呆一整天,如果退休後一直過著沒有規劃的生活,會漸漸感到自己存在沒什麽價值,自我存在感低落。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說,許多剛退休不久的人,他們都希望再找一個工作,希望工作時間可以短一點,錢少一點也沒關係,但是他還是希望有個工作,就有點像高齡實習生一樣,因為有工作就覺得有尊嚴,自我感覺還是個有用的人,如果沒有工作,很多也希望去做志工。

高發會為反轉社會對長者的刻板印象,舉辦2次大型展覽活動,將人的一生用具象的方式呈現出來,包含活著的每一天就是一頁日曆,呈現活到80歲日曆將有多高,以及人的一輩子會穿多少鞋子,此外,每年也舉辦聖誕老人培訓班報佳音,對象包含企業、孤兒院、養老院等。楊志良表示,這些活動都能預防老人孤獨,孤獨會影響健康,辦理一些活動讓長者參加,也能延緩他們的失能。

此外,台灣資生堂也引進日本的化妝療法,幫助長者重拾自信。台灣資生堂經營企劃部社會責任課高級專員林詩涵表示,在推行化妝療法的過程中發現,化妝療法能夠訓練長者的上臂肌肉,包含三角肌、肱二頭肌、指伸肌、指伸屈肌,以及比較偏向手指部分的第一背側骨間肌。經過實測長者進行化妝療法後的握力,發現3個月後,長者的平均握力從8.54公斤提升到10.89公斤,當握力超過10公斤時,長者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從坐著,自己撐著站起來,因此,化妝療法可改善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減輕機構照服員的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臂肌肉的強化,化妝療法也能增強下肢肌肉的力量。林詩涵形容,化妝療法對長者的影響是一個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過程,當長者進行化妝療法,感覺自己變漂亮,自信心提升,可能原本不參加機構活動的長者,開始參加機構的活動,因此下肢肌肉也會強化。林詩涵指出,這是資生堂目前推動的社會關懷的面向,這也是化妝療法的精神,希望可以結合化妝跟健康的議題在高齡社會多一點著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