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批確診醫師帶女友趴趴走 陳時中:防疫靠同理心

2159
陳敬哲 報導
陳時中:大家正打戰吃緊,後方不支持 ,前線打仗怎麼打。
▲國內傳出首起新冠患者主治醫師感染事件,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批評染病醫師有症狀未馬上通報應該開除,指揮官陳時中上廣播節目強調,特定公共領域有相當聲望的人要有同理心。(圖/截取自Hit Fm YouTub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一席「開除說」,引發醫界重怒,連蔡總統也跳出來說不要講風涼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廣播節目上表示,不會要求楊志良道歉,但希望在特定公共領域有相當聲望的人要有同理心。


陳時中說,他與楊志良兩人常互動往來,尤其是健保議題上,防疫是靠大家的同理心,互相關懷合作、體諒關懷是重要價值,大家都犧牲一點做好防疫,但楊如此言論,只會讓疫情更亂,大家應要多關懷。


不過,楊志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堅持己見,認為紐籍機師就是因為沒有做好防疫被航空公司開除,醫師如果沒有做好防疫,有症狀之後,還跟女友趴趴走,這也應被開除,批評指揮中心雙標。


對此,陳時中解釋,醫師與紐籍機師是完全不同情形,紐籍機師在機艙內沒有戴口罩,而傳染給其他同事,但這名醫師是在第一線作戰染疫,醫護在大型機構本就特別危險,這名醫師又是直接面對最最危險、病毒量最高的患者,「這兩個不能相提並論,用這兩個來比較有點離譜!」。


至於為何只有這名醫師被感染,第一線執行插管的麻醉科醫師卻沒被感染?陳時中解釋,同樣接觸1名確診個案,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被感染。


主持人周玉蔻提問,醫師士氣是否受到影響?陳時中回應,「打擊士氣是會有」,但他不認為醫護人員會將「天職」放下,大家正打戰吃緊的時候,後方應該支持,「後方不支持,前線打仗怎麼打」。


陳時中在廣播節目上咳嗽數聲,結束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開玩笑地說,「大家不要靠我太近,沒有感冒!」。


他表示,該名醫師染疫,有人批評有症狀,不應該趴趴走,呼籲大家要將心比心,因症狀很難分辨,防疫一年來,應該沒有國人完全沒有咳嗽、流鼻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10度低溫冷死人是真的 天冷猝死3危險時刻應提高警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