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有解! 新一代疫苗突破傳統限制

2573
【文/邱添喜、詹詠茹(新唐人亞太電視)】
新舊疫苗比較
▲台美跨國團隊研發的新一代登革熱疫苗,可以使保護力更加完善。(圖/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提供)
解決登革熱的疫苗,有新突破!台灣和美國共同合作的研究團隊,開發新一代疫苗,經動物實驗證實,對4種不同的登革熱病毒都具保護力

解決登革熱的疫苗,有新突破!台灣和美國共同合作的研究團隊,開發新一代疫苗,經動物實驗證實,對4種不同的登革熱病毒都具保護力,還可以彌補現有疫苗的不足,研發成果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

為防止登革熱疫情再擴大而大規模噴藥,當心民眾一旦感染,就沒有特效藥可醫,不過現在對付登革熱的疫苗,有了新的突破。

興大獸醫學院微生物教授 趙黛瑜:「我們希望施打二代疫苗時,不需要用到4型的登革病毒在裡面,它的保護性應該同時涵蓋小孩到成人,甚至到老年人。」

目前全球唯一的登革熱疫苗,保護效果有限,只適合9歲到45歲,並且要得過登革熱的人施打才會有保護力,否則會有反效果,台美跨國團隊研發的新一代登革熱疫苗,可以使保護力更加完善。

趙黛瑜說,它本身並非減毒的疫苗,而是類病毒顆粒,在經過多番嘗試後,使他成為完全成熟顆粒,這樣相較於傳統減毒疫苗,就能大幅減少免疫之後產生的抗體,避免再去誘發感染後產生的登革出血熱的風險。

由台美跨國團隊研發5年的新一代登革熱疫苗,經老鼠實驗證實,對4種不同類型的登革熱病毒都有效,成果登上國際期刊《eLIFE》。研究團隊也表示,如果藥廠有興趣朝臨床試驗走,願意把專利捐出來,讓疫苗有機會造福人類。


★本文經【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更多精采報導,點擊觀看【新唐人亞太新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