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酗酒傷肝、傷胰臟 貪杯成癮恐釀終身遺憾

5059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周偉強醫師
▲周偉強主治醫師指出,長期濫飲將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胰臟細胞死亡,破壞胰臟應有功能,一旦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就變成了永久傷害。(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大家都知道酗酒傷肝、傷胰臟,除此之外,酒駕、酒後滋事、肉圓哥酒醉毆打妻小等喝酒造成的憾事都在在提醒我們喝酒要三思。研究指出,長期酗酒不只傷身,還會對胰臟造成永久破壞,導致疼痛、提高糖尿病及洗腎風險,醫師建議,飲酒絕對要適量,如果酗酒成癮將遺憾終身。

41歲謝姓建築工人,從15歲開始每天1瓶高梁,菸酒檳榔不離手,20多歲就開始出現胰臟發炎症狀,甚至喝到胰臟發炎萎縮,經常痛到打滾住院,謝先生談及胰臟炎發作的情形,不進食很痛、吃了東西更痛,因為胰臟發炎除了止痛,沒有其他特別有效的治療,症狀反覆持續8年來生不如死,終於痛下決心戒酒。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中慈濟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周偉強指出,長期濫飲將引發反覆胰臟炎,造成胰臟細胞死亡,破壞胰臟應有功能,一旦胰管纖維化彎曲狹窄,就變成了永久傷害。此時,只能以症狀治療,減緩胰臟炎引起的破壞減少疼痛感,暫時讓病人恢復正常生活。不過,胰臟負責分泌胰島素,如果胰臟出了問題,就會導致糖尿病。

目前緩解胰臟炎疼痛,以「膽胰管檢查治療術(ERCP)」為主,周偉強說明,該項技術於1971年起步,經過30多年的技術改良治療技術逐漸成熟。早期以顯影劑加上內視鏡,經食道、胃、十二指腸檢查膽管、胰管,如今則可以切開病人膽管、胰管,拿出管道內石頭,可說是微創手術之先驅。

謝先生陸續接受10幾次「膽胰管檢查治療術」,重新打通胰管狹窄部分,減輕病患痛苦,恢復體力使其能夠可以重返職場。周偉強表示,酗酒不只傷肝,還會破壞胰臟,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貪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