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傷骨頭!男子髖關節病變難走路 竟和長期應酬有關

2558
陳郁茹 報導
喝酒傷骨頭!男子髖關節病變難走路 竟和長期應酬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黃揆洲表示,許多患者常因服用過量類固醇及長期酗酒,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導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56歲林先生年輕時因工作需要,經常喝酒應酬,但最近幾年,走路時骨盆腔疼痛,宛如螃蟹過街,就醫檢查,左側髖骨「蛀掉了」,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黃揆洲表示,多數患者常因服用過量類固醇及長期酗酒,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導致病變。


患者髖關節病變! 連下爬樓梯都難


黃揆洲指出,民眾鼠膝部疼痛,或是髖關節轉動時劇烈疼痛,除了因外傷造成脫臼或骨折外,通常與髖關節病變有關。回想當初林先生至診間時,只是髖部稍微內旋與外轉,就痛到大叫,X光檢查結果為左側股骨頭明顯塌陷。


▲林先生因行走困難,就醫照X光發現,左側股骨頭明顯塌陷,後續經過手術治療,已恢復健康。(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據了解,患者從年輕時就菸酒不離手,陪著客戶應酬,原本只是下腹部、骨盆腔偶爾悶痛,但最近1年來,症狀越來越嚴重,無法爬山運動,連日常爬樓梯都苦不堪言。


以新技術進行手術治療 減少併發症風險


針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治療,黃揆洲說,以置換人工髖關節為主,但人工髖關節手術常見之併發症包括長短腳、髖關節偏移不正確造成術後疼痛,以及髖臼杯位置放置不佳手術後脫臼等狀況,以致許多患者裹足不前,所幸透過新引進的3D列印技術「全髖植入物手術導引系統」,術前可動態模擬最佳化植入角度,3D列印導板則將骨盆前傾角設定為0度,減少骨盆前傾角差異,提高精準度,且降低手術費用。


黃揆洲坦言,林先生術前相當擔心術後會長短腳而猶豫不決,但經醫師詳細說明後,同意手術治療,且術後3天即順利出院,一個月後便與好友相約爬山。最後,醫師也提醒,民眾如發現髖關節疼痛異常,應盡快接受檢查,若骨頭結構塌陷範圍不大,可先採用助行器,減少壓力,若骨頭結構塌陷太大,則可考慮減壓手術或髖關節置換手術,才能維持較佳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透過運動燃燒更多卡路里不難 5招輕鬆將步行融入生活
▸生肉別用自來水沖洗! 毒物權威教你1招避免食物汙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