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輪班搞壞身體 醫師教你這樣健康睡

509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南報導】
魏玉亭醫師
▲魏玉亭指出,罹患輪班工作障礙比率最高的是從事夜班工作者,比例高達14至32%,其次是換班式輪班的8至26%。(圖/成大醫院提供)

根據勞動部調查,全臺灣非固定白天班的勞工比例從2001年的16%,至2013年已上升至22%,受輪班作息影響的勞工數目漸增,不少人因個人的生理時鐘無法適應輪班工作而產生「輪班工作障礙」,深受睡不著、睡不飽、睡不夠所苦,上班時容易感到疲憊,因此警覺性降低,也較容易造成意外事故,進而影響工作的生產力和生活品質。

成大醫院職業醫學部研究醫師,同時也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成功大學辦理之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的醫師魏玉亭指出,罹患輪班工作障礙比率最高的是從事夜班工作者,比例高達14至32%,其次是換班式輪班的8至26%。因為無法適應輪班工作而產生「輪班工作障礙」的勞工,即使躺在床上有7至8小時,仍出現工作時間想睡覺,或該睡覺時卻睡不著、睡得淺、睡眠片段的情況。

魏玉亭醫師提供以下幾個小技巧,以加速適應輪班的型態:(一)把生理時鐘往後延,傍晚到深夜的前半夜,可使用光照治療,而光照治療經常使用的強度為2500燭光,大約為早晨陽光的強度,讓光線訊息影響下視丘,調整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二)早晨下班返家後戴上墨鏡、臥室拉上窗簾等方式,減少白天陽光的照射。(三)輪夜班休假時維持晚睡,如凌晨3、4點,收假後才能繼續適應夜班的作息。

魏玉亭醫師提醒,現今24小時運轉不停歇的社會型態,輪班工作已無可避免,輪班工作者承受著較大的身心壓力與健康風險,容易產生「輪班工作障礙」;因此輪班工作者應依據個人狀況加以調整,睡好睡飽,才有可能適應輪班作息,保持健康的身體和生產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