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超高齡化社會 馨生活聯盟化危機為商機

351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馨生活健康聯盟成立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成立「馨生活健康科技服務推動聯盟」,以「健康生活智慧鏈結」為主軸,邀請資通訊、醫界、學界等跨域專家交流探討健康生活的智慧商機。(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提供)

根據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內政部統計,臺灣預估將於2026年步入「超高齡化社會」。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活躍老化」,強調提升每1位老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能讓社會更美好。

然而,面對國內人口結構老化可能帶來的危機,其實也可以逆向思考轉變為商機。行政院主計總處1項調查顯示,目前國人家庭醫療保健支出占家庭總消費支出的前3高,其中又以50到60歲消費力強大的「新熟齡一族」相對重視健康與生活品質服務,其相關需求所衍生的商機產值預估2025年可超越新臺幣3.6兆元。

有鑑於此,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成立「馨生活健康科技服務推動聯盟」(Health Tech Alliance,簡稱「馨生活聯盟」),於本月25日舉辦啟動大會,以「健康生活智慧鏈結」為主軸,邀請資通訊、醫界、學術界等跨域專家交流探討健康生活的智慧商機,同時協助業者在即將到來的5G健康數據應用上搶得先機。

馨生活聯盟由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擔任召集人,為推動健康科技生活的跨領域應用,以期促成Made in Taiwan的健康創新產品雛型開發、提升現有服務價值,同時協助已開發產品介接第一線用戶體驗市場。

現階段觀察,臺灣65歲以上長者面臨最多的健康威脅疾病,以需要長期且持續追蹤的慢性疾病為主。現行我國健保制度體系下,雖有非常完整的患者就醫紀錄,但對於患者就醫前與就醫後的個案管理追蹤,卻缺乏系統性的整合。民眾現行僅能藉由各業者的量測裝置記錄自我體況,不過一旦換廠家裝置,所有個人過往量測資訊便間斷無從追溯。

未來期望透過產業跨領域的合作,將終端裝置結合區塊鏈應用,讓雲端儲存的所有健康資料皆能個人化歸戶,建構出每個人的健康圖譜資訊,以實現健康狀況能長期且持續不間斷追蹤的可能性,促進未來健康生活智慧管理的發展藍圖。

資策會服創所副所長林玉凡指出,臺灣的資通訊產業和醫療體系制度相對於全球極具優勢,若能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資通訊技術,將日常健康與醫療數據整合,並落實於社區居民的健康照護生活體驗上,定能創造出符合未來樂齡需求的個人化健康生活服務,搶占全球熟齡商機。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