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開放瘦肉精肉品 TIFA受益產業應加稅

2082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楊志良:開放瘦肉精肉品 TIFA受益產業應加稅
▲楊志良強調,瘦肉精如果真的危害人體健康,站在衛生署立場一定不會准許開放,但目前國內外各種研究都沒有太多證據可證明瘦肉精有害,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沒有做出定論,有的國家可用、有的國家不行。楊志良開玩笑地說,台灣實施是「三民」主義,在民主之餘,民粹、民怨都多。沒人喜歡看到外國人「交代」馬總統該做什麼。(圖/ingimage)

 為了美牛瘦肉精議題,新政府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月6日指出,如果要讓台美貿易談判能夠順利進行,擴大美方肉品輸台,似乎已成定局。為彌補畜牧業者的損失,未來從台美貿易中獲得利益的產業應拿多繳稅,善盡社會責任。

 楊志良強調,台灣實施民主,但民粹也很多,開放之後,可以預期會有許多民代、相關業者上街抗議。不過,這責任如果全要馬政府承受,也不太對,主要原因在於美方訴求不夠明確。「美方要的更多!」楊志良分析,美方要求開放的程度、訴求迄今不明確,不說清楚講明白,根本無從討論起。事實上,美國牛肉在台灣的市場已經飽和了,可想而知,美國這次重點不在瘦肉精,而是希望透過此舉,更多肉品內臟可以銷往台灣。

 楊志良強調,瘦肉精如果真的危害人體健康,站在衛生署立場一定不會准許開放,但目前國內外各種研究都沒有太多證據可證明瘦肉精有害,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沒有做出定論,有的國家可用、有的國家不行。楊志良開玩笑地說,台灣實施是「三民」主義,在民主之餘,民粹、民怨都多。沒人喜歡看到外國人「交代」馬總統該做什麼。

 美方真想爭取解禁,應該請專家學者來說服台灣民眾。另外,被強迫進口美國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台灣民眾不爽,出現民粹反彈。這情況也可能發生在美國,當地養豬養牛業者不也是將牲畜趕至白宮,批評美國總統,以及台灣挑三揀四。楊志良無奈地說,為了讓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順利進行,讓我國經濟得以活絡,而犧牲畜牧業者的權益,那些因為簽訂TIFA而受益的產業,應該加稅,彌補受到波及的農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