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出書籲:醫師應當人醫而非獸醫

216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楊志良出書籲:醫師應當人醫而非獸醫
▲ 內容包括「器官濫切」、「醫醫相護」、「署醫弊案」、「血汗醫院」等問題。楊志良表示,希望醫界從業人員找回初衷,試著去了解貧病交迫的苦,成為「人醫」,而非「獸醫」。(圖/ingimage)

 敢說直言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在新書《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發表會上,針對他在書中批評醫師應該當「人醫」,而非「獸醫」,引起獸醫界反彈,揚言將按鈴控告一事,仍不改大砲個性,「要告就去告吧!」

 在新書《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白目署長楊志良的改革與衝撞》中,楊志良從「一位公衛人眼中的白色巨塔」開始談起,第一章便充滿火藥味,從一個公衛學者的角度,重砲轟擊白色巨塔,揭露台灣醫療內幕及醫院管理問題。

 內容包括「器官濫切」、「醫醫相護」、「署醫弊案」、「血汗醫院」等問題。楊志良表示,希望醫界從業人員找回初衷,試著去了解貧病交迫的苦,成為「人醫」,而非「獸醫」。

 發表會現場中,楊志良幽默的說,卸任後,升格為「總統頭家」,對台灣關懷的面向更提升擴大,對政府喊話,一定要用「清廉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照顧弱勢」等四個支柱來救台灣。

 楊志良說,台灣貧富差距不斷加大,一定要透過「公平正義」的方式,讓每個人共享經濟發展的果實,而不是讓有錢人變成有權人。政府一定要有Guts,合理加稅,做長遠的規劃。

 將衛生署長重擔交付給楊志良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出席致詞,在現場兩位好友彼此逗趣互虧。葉金川笑稱,楊志良在書中笑他是「小孬孬」,他本來想要按鈴控告,不過,在醫界想告楊的人很多,如果真想告他,還得排隊。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江東亮致詞時指出,認識楊志良已經超過30年,覺得這個人做什麼位置都不久,就像是到處跑的彗星,而不是恆星,但勇氣可嘉,讓多項不可能的政策化為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