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局籲:勿吃河豚

205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局籲:勿吃河豚
▲衛生署統計,100年迄今已接獲4起河豚中毒案件,其中2起是漁民自行捕捉食用而導致中毒。另2起則是民眾至餐廳食用河豚引起。這4起案件共造成11人中毒。   (圖/ingimage)

 以往吃河豚而中毒,大都是漁民自抓自煮,吃出問題來。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卻在4月24日接獲一起在餐廳食用河豚,導致中毒的案例。4名民眾前往台南市德川日本料理食用河豚,不料全部中毒,目前仍在住院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餐飲衛生科長鄭維智表示,有毒河豚的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食用後約10到45分鐘就會出現唇舌麻痺、四肢麻痺、嘔吐失聲、漸進性肌肉麻痺以及四肢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意識消失等症狀。

 由於目前醫界對於河豚毒素,仍無解毒劑,中毒者只能靠支持性療法。鄭維智強烈提醒,民眾盡量挑選無毒魚種食用,不要冒著生命危險,食用河豚。

 衛生署統計,100年迄今已接獲4起河豚中毒案件,其中2起是漁民自行捕捉食用而導致中毒。另2起則是民眾至餐廳食用河豚引起。這4起案件共造成11人中毒。   

 這4名中毒者日前至台南市中西區健康路1段36號的德川日本料理,點用了河豚,食用後產生河豚毒中毒症狀。調查結果顯示,應是食用白鯖河豚所致。4人仍在醫院治療中,肇事業者則已停業接受調查。

 鄭維智指出,由於河豚毒素經過加熱後也不會被破壞,因此,即便烹調後,仍有可能造成食品中毒。避免食用河豚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切勿貪圖美味冒險嚐試。

 另外,餐廳業者千萬不要將河豚作為料理食材,一旦發生中毒,害人害己。民眾如果食用河豚後,出現類似症狀,應於就醫時,告訴臨床醫師,以利診斷及治療。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河豚種類眾多,辨別不易,食用河豚風險大。為確保自身生命安全,民眾應避免食用河豚,餐飲業者應以食品安全為優先,不要以河豚為料理食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