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中毒 呼吸營養復健三管齊下

70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婦女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從下午吐到半夜,很快的出現喘不過氣、眼睛張不開的症狀,緊急送到醫院就醫,醫師懷疑病患是肉毒桿菌中毒,因此通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採檢後,將病人血清打入老鼠,連老鼠也中毒,於是確認病患確實為肉毒桿菌中毒。歷經147天的住院治療,醫療團隊、病患與家屬的密切配合,患者恢復良好,目前已經可以一口氣爬上四層樓。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肉毒桿菌中毒的病患,不分泌乙醯膽鹼,因此肌肉不收縮,且全身的骨骼肌都受影響,當病患控制呼吸的肌肉也不運作,病患就會因為窒息而死亡,因此立即由耳鼻喉科協助插管,建立呼吸的管道。

  除了呼吸之外,病患的腸胃也不蠕動了,如此一來,病患就無法攝取營養,為了不讓病人活活餓死,團隊使用支持性療法,促使腸胃蠕動,讓病患在中毒的情況下,依舊可以吸收營養。當膀胱不作用時,就要插尿管,才能解除尿液滯流的問題。

  患者家屬指出,當患者躺在病床上,全身的肌肉摸起來就像麻糬般軟,不像一般人的肌肉摸起來有彈性,雖然她無法控制身上的肌肉,意識卻非常清楚,透過旁人提問,患者輕微的握手示意。整整一個月,患者才張開雙眼,兩個月時漸漸恢復感覺,兩個半月才能坐起來,並試著在床邊走動。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資濤指出,當正常人臥床一天,肌肉耐力就會降低7%,臥床一周後肌肉耐力只剩下一半,患者的肌肉耐力幾乎不到1%。當肌肉力量逐漸增加,呼吸治療師主動在例行的團隊會議中與胸腔科醫師一起擬訂復原計畫,在腹部放沙袋進行橫膈膜訓練,並結合北醫呼吸治療系江玲玲副教授帶領的學生團隊協助病患儘早下床,配合腳踏輪/手搖輪的使用,及早恢復患者自主呼吸的能力。

  胡朝榮指出,肉毒桿菌中毒為一種很嚴重的中毒,通常是因為吃到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所致,通常一開始會出現視覺模糊或複視、吞嚥困難及口乾。之後,開始出現弛緩性麻痺,也可能有嘔吐和便秘或下痢,嚴重時會因窒息而死亡。給予好的呼吸系統照護及抗毒素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5%,但是病人復原緩慢,常需要數個月,極少數會拖數年。

  胡朝榮呼籲,罐裝食品的蓋子膨脹就一定不可食用,開罐後發覺有異味時不要勉強試吃。而肉毒桿菌的孢子於自然界分布很廣,1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