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育寶寶易產後憂鬱?國健局:無直接證據

70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為了推動母乳哺育,新手媽媽產後四小時被迫立即哺育?一名媽媽抱怨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生產,受到不平待遇,最後還導致哺乳憂鬱症。國民健康局強調,從未要求醫院「硬將寶寶交給產婦照顧」。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是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動的政策之一,目的是透過提昇醫療人員專業素養、加強對孕產婦之衛生教育以及改善醫院政策與環境設計,提供有益於成功哺育母乳的條件。

  由於母乳哺育需要母親與寶寶之間親密的互動刺激,世界衛生組織就建議,產後儘快讓母子有肌膚的直接接觸,也就是讓母親將寶寶擁在懷中,享受天倫之樂,讓寶寶開始熟悉母親的胸膛,感受溫暖,並嘗試尋找母親乳頭。

  另一個建議則是母嬰同室,寶寶與母親住在同一間病房,這便於隨時應寶寶需求哺餵,同時也減少待在嬰兒室發生集體院內感染的風險。

  邱淑媞強調,這兩個建議其目的並不是要「硬將寶寶塞給產婦照顧」,而是提供母親與寶寶相處的機會以及更利於哺育母乳,但並不具強迫性;事實上,是否哺餵母乳,都可以選擇要執行或不執行。

  如果母親很疲憊,當然可以拒絕把寶寶放在身邊。調查發現,國內真正母嬰同室的比率並不高,且大多數都不是24小時同室。該名新手媽媽認為自己遭強迫哺育,應屬誤解。

  對於產婦、家人對母嬰親善措施的種種抱怨,未來將透過教育訓練與業務連繫,加強醫護人員溝通與支持技巧,並在執行過程中,視個案狀況,而給予適度彈性。

  國健局最近著手印製「成功哺乳教戰手冊」,把相關資訊提供給每一個有需要的媽媽,並訓練醫護人員在技巧與心情調適上,給予媽媽更多關懷和指導。

  至於產後憂鬱,邱淑媞指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哺乳會直接造成產後憂鬱。不過,哺餵母乳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看似好意的關心,如「喔,那妳乳汁夠嗎?」,卻可能嚴重打擊媽媽的信心。

  邱淑媞提醒,許多新手媽媽的親朋好友熱心過度,給了許多建議,讓人無所適從。只要多些掌聲、少些質疑,就能給予媽媽們最大的肯定和鼓勵,而辛苦的媽媽們,不論選擇哪種哺育方式,都能得到最大支持!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