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來!中醫治攝護腺肥大效果良好

367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小便無力,濺到鞋子,許多上了年齡的老男人都有這類攝護腺肥大的毛病,除了服用藥物外,傳統中醫也可治療前列腺肥大,利用前列腺湯、桂附八味丸加減、八正散合豬苓湯、知柏八味丸加減等藥物,來改善中年男子尿不出來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傷科主治醫師王偉驊指出,前列腺(又稱攝護腺)位居男性膀胱出口處,重約20公克,也就是前、中、後及左、右兩側葉,各葉腺體均有輸出管開口於尿道,分泌物由此得以與精液相混一同射出。

  王偉驊表示,前列腺分泌物可以增加精子活動力,延長精蟲生命週期。前列腺發育有賴於雄性激素刺激,然而男性年滿五十歲之後,前列腺機能即開始退化,這就是中醫所稱的腎虛症候群之一。

  前列腺炎是年長男性常見疾病之一,症狀輕則排尿不暢,重則淋漓澀痛,甚則血尿,少腹脹。造成前列腺炎的原因有二,急性前列腺炎,感染細菌多為化膿球菌,尤以淋菌及葡萄球菌最多。其次為前列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染所致。

  他指出,前列腺肥大西方醫學多以手術處理,但因患者多屬老年人,體質較差,如果合併明顯泌尿系統感染、腎功能不全、或心血管功能障礙,就不適合開刀。

  近年來,臨床顯示,運用中藥驗方治療攝護腺肥大,效果良好。包括前列腺湯(適用於慢性頑固性前列腺肥大患者)、桂附八味丸加減(適用於腎陽虛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八正散合豬苓湯(適用於急性前列腺炎便秘有血尿者)、知柏八味丸加減(用於腎陰虛之慢性前列腺炎患)。

  在平常飲食方面,王偉驊提醒,前列腺肥大患者平常應少食用生冷,例如竹筍、白蘿蔔、瓜類水果。睡前一個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多食堅果類食物(如南瓜子、核桃仁)。頻尿明顯者,可吃龍眼乾、桂圓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