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醫師行醫 中南部17家醫療院所遭罰!

61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什麼!醫師也有是冒牌貨!台南地檢署去年8月偵破一起冒牌醫生集團,4名沒有牌照的冒牌醫師居然在中南部17家醫院幫病患看診,主要是夜間急診值班。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氣憤地說,這些雇用冒牌醫生、不實申報的醫院,通通要罰。

  台東縣蘭嶼鄉衛生所洪姓醫師涉嫌夥同4名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的冒牌醫師,共同承攬中、南部17家醫療機構急診、門診、住院醫療業務,並詐領醫療費用。

  衛生署最近完成調查,昨天首先對高雄市進興診所和文佑診所開罰,追討健保共11萬7000元以及2倍罰鍰,同時停止特約1年。

  衛生署調查發現,包含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花蓮鳳林榮民醫院都在冒牌醫師就診名單中。其中15家醫院辯稱,不知道雇用的是冒牌醫生。2家醫療院所院明明知道夜間急診室醫師是冒牌貨,卻還是讓這些醫師治療病患。

  衛生署進一步調查發現,17家醫院雇用院外的醫師,但在申請健保給付時,卻都以院內醫師身份來申請,明顯違法,涉及不實申報。對此,楊志良相當氣憤,因為其中11家醫院甚至還是衛生署指定急救責任醫院。

  衛生署表示,依照規定,這11家違法的衛生署指定急救責任醫院將被處以停止健保特約1年。但如此一來,恐怕會影響當地民眾的就醫權利。依照新特約管理辦法,這些醫院有權利提出申復,以前一年的健保給付來抵扣。

  健保局指出,冒牌醫師事件主要原因在於醫療機構容留未具醫師資格人員,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包括急診、夜間值班或門診醫療業務,罔顧民眾醫療安全。呼籲健保特約機構務必落實醫事人員管理,不可便宜行事,確實為民眾醫療責任嚴格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